中国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玉皇阁

          发布日期:2024-02-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位于银川市兴庆区解放东街和玉皇阁北街的交汇处,是一座建在长方形台基上的建筑群体,由台基、大殿、西配殿及钟鼓楼组成,通高22米。台基夯土筑成,外包青砖,台基下面有南北向拱形券洞,门额上方有石刻题字,南曰“帝鉴”,北曰“天口”。西北侧有台阶登楼。台基中央是一座坐北朝南的两层重檐歇山顶大殿,大殿底层朝南接出卷棚顶抱厦五间,抱厦明间向南又接出一小抱厦,突出在台基外;向北又接出一殿一卷抱厦各三间。大殿东西两侧为对称的三重檐十字脊亭式钟、鼓楼。东侧建有硬山卷棚顶厢房3间,西侧建有一殿一卷配殿三间。整个建筑结构严谨、布局精巧、飞檐叠起,是一座具有浓郁地方风格的古建筑群。玉皇阁始建年代不详,在明嘉靖《宁夏新志》中即以“旧谯楼”出现,说明玉皇阁至迟在明中期以前就已存在。清乾隆三年(1739年)玉皇阁毁于地震,震后重修。清乾隆《银川小志》载:“鼓楼,在府城中,極崇。焕轩廠上供真武帝,砖洞门刻“帝鉴”二字。楼颜曰“河山一览”。乾隆五年重建”。此后至民国时期,遂演变为“玉皇阁”或“玉皇楼”之名。

玉皇阁多次局部维修,2006年完成落架维修,并清除水泥墙皮,还原台基的青砖本色。2010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