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发布日期:2017-04-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记银川市兴庆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2017年4月14日,中国劳动保障报刊登文章《这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记银川市兴庆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从制度建设、服务理念等方面对兴庆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工作事迹进行了报道。 

  近年来,银川市兴庆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加大农民工工资清欠力度,建立完善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兴庆区劳动监察大队立案率100%。无发生一例执法错案和行政复议。2014年至2015年,兴庆区劳动监察大队先后荣获“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银川市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底又被人社部评为“2014-2016年度优质服务窗口”,其能够取得以上成绩主要是采取了以下措施: 

  多方协调配合,落实清偿欠薪责任。 

  在实施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实行无拖欠农民工工资准入制度、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建设资金分批划拨制度,确保政府投资类项目不拖欠农民工工资。 

  监察大队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工作,不断加强与检察院、法院、公安、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恶意欠薪和欠薪逃逸的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坚决予以打击。 

  健全配套制度,落实长效保障机制。 

  兴庆区劳动监察大队把落实农民工工资政府应急周转金制度和企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对于企业暂时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疑难案件,动用政府基金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先行垫付,从而及时化解矛盾。2017年第一季度,兴庆区劳动监察大队对3家即将开工的建筑企业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458万元。 

  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银行直接支付制度,作为推进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的重要抓手,凡未执行农民工工资银行卡支付制度或执行不到位的企业,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证属实,将被记入企业不诚信档案。截至目前,全区43个建筑工地开设了农民工工资发放专用账户,23家建筑工地设立了“兴庆区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公示栏”,共开卡7598张,累计发放工资2.7亿元。 

  积极推行建筑领域企业星级评定制度,对各项制度落实好、且未发生投诉举报的给予贴星,对于各项制度落实不全面、且发生投诉举报的,不予贴星,情节严重的,提请银川市住建局依法对企业进行停工整顿,并将全年星级评定的结果,作为银川市诚信企业及典型案例评选的重要依据。 

  充分运用“两网化”监管手段,实时监督职业介绍机构和用人单位行为。兴庆区劳动监察大队聘用20名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开展“两网化”入户检查工作培训,对辖区内企业用工情况进行登记录入,累计采集信息10892条,录入信息8714条。 

  专人专案,紧抓劳动监察案件调处。 

  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实行专人专案,在首问责任制的基础上建立当日立案制度。只要投诉举报文书规范、材料齐备,当日即可保证立案,确保农民工案件在第一时间按规定办理。 

  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按照“快立、快审、快结”的要求,切实加强劳动争议投诉举报案件工作力度,采取窗口受理、政务微博答复、电话咨询指导等方式,积极做好群众举报投诉劳动监察案件受理工作,在进一步规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办案程序的基础上,切实提高劳动监察法定时效结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