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检察院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 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发布日期:2017-07-2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提高办案效率,确保办案质量,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的相互协作近日,公诉科周华科长带领骨干检察官前往兴庆区各派出所与办案民警进行了座谈 

  为确保会议效果,座谈会前,公诉科对两年来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统计梳理,找出了一些办案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因办案民警存在“重口供、轻客观证据”的思想,导致取证不及时而发生客观证据灭失,调取犯罪前科不积极导致退侦率较高等问题。 

  座谈会上,检察官们带着问题与公安民警座谈交流,各抒己见。公诉科检察官将审判机关现行审判理念尤其是庭审实质化的最新动向与一线办案民警们进行了交流,双方取得共识,即借助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倒逼公安机关提升办案质量,检察机关也会更加严格地把关,当案件质量达到更高水准时,检察机关不会因为“修补漏洞”而退侦、延期,检察机关的办案效率自然会稳步提升。此外,检察官与办案民警就常见罪名在侦查阶段如何完善和固定证据,在审查起诉环节如何把握证据收集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达成共识,双方均认为改革成不成,理念最重要,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前期大量工作最终都是为庭审服务,严把证据关、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制度、加强对客观证据的收集水平、办案民警适应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制度等工作都是落实庭审实质化的具体措施。 

  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开展常态化的联席、座谈等沟通协作模式有利于提升办案质效,更好地打击犯罪活动,为“平安兴庆”建设作出具体而实际的工作,共同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