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检察院组织庭审观摩评议 助推公诉水平提升

          发布日期:2017-07-2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适应改革对公诉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积极构建以审判为中心背景下新型诉、审关系,切实提高公诉人出庭办案水平和指控犯罪能力,促进公诉工作全面健康发展,7月19日,我院组织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公诉科科长、业务骨干组成评审团,对我院提起公诉的两起职务类犯罪案件进行了庭审观摩评议。  

  开庭前,公诉人向参与观摩评议的检委会委员和干警发放《观摩公诉出庭活动意见反馈表》和出庭材料。庭审中,公诉人井然有序地就案件事实和量刑情节进行了详细、全方面地举证、质证,同时对案件焦点问题与辩护人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在事实和证据面前,被告人当庭认罪,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评审团成员对承办案件的公诉人庭前准备情况及庭审中所需各种文书材料是否准备充分、文书是否齐全,庭审辩点及焦点问题的预测是否准确,庭审应急预案是否设置,出庭精神状态是否饱满,法庭用语是否规范,法庭辩论是否逻辑严谨,应变能力是否果断准确等十余项情况分别进行考核评议并打分。评审团认为这是一次成功而圆满的庭审观摩活动,各位评审员还对庭审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观摩庭是我院从实战出发,促进公诉水平提高的一种有效尝试,对规范公诉人出庭行为、提高出庭质量有较好的指导意义。今后我院将不定期地多开展此类活动,形成检委会委员、业务骨干评议观摩庭机制,进一步提升公诉队伍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