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法检两院开展轻微刑事案件速裁和远程庭审观摩活动

          发布日期:2017-09-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9月15日,由兴庆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6起轻微刑事案件,在兴庆区法院庭审时,仅用了半个工作日的时间法庭就作了最后宣判,公诉人还对1起适用远程庭审的贩毒案件出庭支持公诉。 

  刑事速裁程序主要针对案情简单,社会危险程度较小,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自愿认罪,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的刑事案件,是在庭审中,依照法定程序,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案期限的工作机制。开庭审理时,法官概述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及量刑建议,在被告人认罪并没有异议、公诉人和辩护人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情况下,简化庭审质证和辩论程序,当庭宣判。 

  9月份以来,兴庆区检察院针对案多人少以及近期轻微刑事案件相对集中的情况,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为节约诉讼成本,提高工作质效,与兴庆区人民法院反复沟通,对6起轻微刑事案件集中采取刑事速裁程序出庭支持公诉。对被羁押的一起贩毒案件被告人采取了远程庭审支持公诉的方式。远程庭审中,被告人无需被提押到法庭,只需要在羁押场所专门设立的远程庭审室中参加庭审,公诉人、审判员、辩护人在法庭内借助视频参与案件的审理,提高了诉讼效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刑事速裁和远程庭审的审理方式,实现了“完善繁简分流机制、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要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院和兴庆区法院将积极推进刑事速裁程序改革,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继续提高司法效率,努力化解人案多少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