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入选全国首批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

          发布日期:2018-02-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日,国家民政部公布了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名单,兴庆区位列其中,成为全国48个首批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之一,将开展主题为“加快农村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的实验任务。

  近年来,兴庆区农村社会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和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城乡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农民的参政意识和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对农村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大量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生产生活问题需要农村基层组织帮助解决,外来人口、社区社会组织和驻社区单位也急需纳入农村社区管理服务范畴。为突破农村治理瓶颈难题,兴庆区成功申报成为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并将其列为兴庆区2018年民政重点工作之一,力争创新农村社区治理机制,努力为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示范。

  2018年,兴庆区将围绕实验主题,扎实推进实验任务,以增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满足城乡居民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依托信息化手段和标准化建设,整合公共服务信息资源,建立农村社区治理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