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四举措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加速度”

          发布日期:2018-05-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政法委以化解积案、源头控制为主线,以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为引领,以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窗口党委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多元化建设为重点,精心谋划,多措并举,为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加速度。一是律师参与助推化解。充分发挥律师作用,推进涉法涉诉信访走向法治,选择在民事、刑事、青少年保护等领域有专长的资深律师,成立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法律援助律师库,在政法各部门设立律师接待信访席位,坚持律师信访值班制度,定时定岗接待信访群众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工作,与银川市律师协会积极拓宽合作面,将律师作为“第三方化解力量”纳入司法改革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扩大了公共法律服务的覆盖面。二是纠纷排查源头化解。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从源头上减少涉法涉诉案件。4月份选派专人到16个乡镇、街道进行为期一周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系统培训,通过“培训+实操”的方式,主要针对规范录入,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使每一件矛盾纠纷上网可查、可追溯,提高了培训人员矛盾纠纷的受理、统计、督办、反馈、分析研判等业务水平,为信息平台正常规范运行、强化数据管理、提高运行效率提供了保障。5月份邀请天器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对各乡镇、街道综治副书记进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进行培训,多角度的分析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方法,为今后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源头上减少了涉法涉诉案件的可能性。三是部门联动合力化解。转变涉案部门单打独斗工作模式,建立政法各部门、信访局、当事人所在乡镇、街道等多部门政法、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与信访人及亲属进行面对面交谈,对疑难信访问题,深入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结症,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妥善予以化解,对群众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到位,对诉求不合理的及时解释疏导到位,达到“案结事了”预期效果。到目前,共召开了3次政法联席会议,11次信访联席会议,对兴庆区存在涉及公、检、法、司、信访、市场监督、城管等部门的突出信访、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集中进行协调处置。四是司法救助帮扶化解。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规范了国家司法救助金救助范围和申请审批程序。对符合国家救助条件的案件当事人认真开展摸排,深入分析研判,及时进行救助,充分体现人文关怀,通过救助帮扶,一大批信访人息诉罢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