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司法局借助法律顾问推进“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了全面落实“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兴庆区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借力兴庆区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动员法律顾问参与试点工作。 力争让“枫桥经验”在兴庆区落地生根,结出“兴庆果实”。 

  一、法律顾问进村(居)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形成全民守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司法局定期邀请法律顾问为群众开展法律知识等讲座,详细讲解群众现阶段实用的法律知识,包括婚姻法、遗产法等等,内容全面,案例清晰。通过这类活动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帮助群众使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效避免了家庭纠纷,促进了居住环境的和谐,为建设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社会做出了贡献。   

  二、法律顾问线上解答群众法律问题  

  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熟悉法律和政策的专长,兴庆区司法局结合各乡镇(街道)司法所实际,建立法律顾问微信群,由法律顾问线上解答居民法律问题。从而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对预防和减少违法行为发生、打造和谐平等的社会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法律顾问到村(居)作为第三方力量参与试点工作   

  结合兴庆区 “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对于需要法律顾问参与的矛盾纠纷案件,动员法律顾问主动介入,为矛盾纠纷的处理提出切实可行的法律意见,推动试点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供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