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通过五项举措促进就业扶贫

          发布日期:2018-10-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8年兴庆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积极创造条件助月牙湖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通过努力帮助一些人找到了工作增加了收入;一些人冲破难关,开始创业,开始了自己的生意;一些人通过推荐到公益岗位工作实现了就业托底。 

稳定就业6月受到奖励  近1300人受到奖励 

  根据兴庆区建档立卡户就业补贴政策,对2017年稳定就业六个月以上,劳务收入不低于1.5万元的建档立卡户,每人奖励1000元。已对第一批1290名建档立卡户提供的相关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共审核通过489名,共计发放48.9万元就业补贴资金。第二批700名目前正在审核中。 

培训本土劳务经纪人218人 帮9270人找到工作 

  培训月牙湖乡劳务经纪人21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3人),发挥劳务经纪人和劳务中介组织桥梁作用,使其成为调节劳动力市场的主体。截止9月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9270人,累计收入12481.6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累计就业人数1252人,累计收入275.44万元。 

推动扶贫工厂(车间)建设 数百人在家门口就业 

  宁夏巴鸟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宁夏麻编传承人张璟老师在月牙湖乡滨河四村开展两期麻编技能初级和中级培训,提高留守妇女手工编织水平,现车间有50多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30人,每天经济收入可达80元以上。在月牙湖乡滨河三村创建禄海手工缝制扶贫车间,现吸纳贫困劳动力4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8人,月收入1800元左右。在掌政镇新创家园附近创建“鸣翠创享工坊”扶贫车间,车间吸纳掌政镇“十三五”劳务移民38人就业,月收入在800元左右。建立掌政移民实训基地,努力促进掌政劳务移民和失地农民实现就业和增加收入,目前已就业112人,建档立卡户53人,月收入1800元左右。 

特别困难的人员  公益岗位安排就业 

  按照区市关于公益性岗位安置工作安排,坚持以就业困难群体为优先的原则,对于无法输送到企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重点在乡村开发公路养护、农村保洁、治安巡逻、学校安全管理、巡河等公益性扶贫岗位。2018年已安置8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在公益性岗位上实现就业,兴庆区政府再拿出资金为每人每月再补贴500元,补贴期限为3年。 

SYB培训创业培训班  打开新移民的创业思路 

  在月牙湖乡进行SYB培训1期30人,帮助移民掌握创业技能。提供专家指导、项目推介、政策咨询、创业培训等服务以及创业担保贷款、大学生创业补贴、优秀创业项目评选等优惠政策,重点支持“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或加盟农村电商等形式创业。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创业18人,带动就业33人,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人48万元。

供稿:兴庆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