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四新”目标 打造“四好”公路

          发布日期:2019-01-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年来,兴庆区交通运输局全力提升公路品质工程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绿色化水平,强化理念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描绘交通建设新图景,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努力打造农村公路优质品牌,构建安全、快捷、舒适的交通运输体系,助力兴庆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交通担当”。

第一、瞄准“四新”目标,实现公路高质量发展。兴庆路改扩建工程,属于2018年续建的公路建设项目,位于兴庆区掌政镇、通贵乡,起点位于 S103 县道(银横路),终点接滨河大道,总长13.6公里,全线采用社会投资+政府投资的PPP模式,兴庆区交通运输局积极创建“品质工程”,坚持节能环保、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科学理念,正视行业发展需求,在辖区农村公路建设工程中因地制宜探索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切实做到资源循环利用和科学管理。召开“四新”技术观摩会,大力营造创建氛围,着力提升各参建单位“品质”意识。通过兴庆路的示范引领,不断实现兴庆区农村公路建设技术及管理制度的创新,达到安全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的目的,逐步形成“品质工程”的创建特色。

第二、创新设计理念,推动公路高水平建设。采用“四新”技术和“市政+公路”相结合的设计理念,在道路两侧非机动车道采用彩色沥青路面,并在沿线修建生态绿道工程,使交通与沿线环境相向融合,修一条公路,造一片美景,富一方百姓。创新实行“四好农村路”建养一体化模式,开展农村道路路况巡查、保养及交通安全设施维护,使农村公路成为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纽带。

第三、应用新兴技术,提升公路高品质档次。“四新”技术通过节约工程造价和能源,稳定公路路况,缩短施工工期,避免环境污染,更好的提升公路品质。一是桥梁施工应用BIM技术。通过BIM虚拟施工技术建立施工过程模型,在保证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风险。二是项目引入无线健康监测技术。对K0+715钢箱梁拱桥进行检测,桥梁主要受力构件安装了位移、应变无线传感器进行时时监测,通过网页端和手机APP对结构受力状态时时查阅,当施工荷载或内力超限时可发出预警信息,以保障施工安全,这是宁夏地区首次将结构无线监测技术应用于新建桥梁的施工过程监测。同时,该监测系统在桥梁建成后可继续使用,为本桥运营阶段的结构安全提供数据支撑。三是路面采用高性能彩色沥青路面。长期以来,道路路面只有两种颜色,黑色(沥青路面)和白色(水泥路面),颜色上较为单调。而彩色沥青路面由于具有丰富色彩和优良性能,将其应用于公路建设,不仅能够点缀、美化城市环境,同时又可起到诱导交通、提高安全性的作用。四是路面标线施工采用环保型水性道路标线。型水性道路标线具有以下优点:全天候(白天、夜间、雨夜)视认性强,从而为行车者提供全天候的安全保障;涂膜稳定性强,与玻璃珠粘结性好;防滑安全性、耐磨性好;施工快便,复线可直接重涂;使用寿命长;绿色环保,价格适中,综合成本低

image.png

今后兴庆区交通运输局将以“品质工程”为目标,以建设“绿色交通”为理念,抢抓国家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转变的战略机遇,围绕兴庆区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转观念,善作为,攻难关,求创新,在工程建设中大力推广“四新”技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努力提升兴庆区农村公路建养水平,奋力开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局面,助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宁夏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