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的小小心愿 社会文明大大的进步

          发布日期:2019-01-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我们匆忙上班的路上,在我们欣赏沿途美景的途中,有着这样一群不起眼的群体——他们穿着橙色的工作服,或弯着腰,或蹲下身,从天色微明到暮色沉沉,为我们的城市进行着清扫保洁我们走上街头,听听一线环卫工人的愿望,希望每一个人用行动来实现他们微小的愿望。

杜掌文:别让我们害怕过节,下午1点,兴庆区新华西街,刚吃完午饭的环卫工人杜掌文,推着垃圾车在他负责的地段,收装着路边垃圾桶内的垃圾。  “我最害怕过节。”杜掌文坦言,他在兴庆区当环卫工人已有14年,每到过节期间,新华街的人流量比平时还要多,其工作量也比平时重2倍。他希望,游客和市民能够自觉爱护环境,把垃圾直接扔在垃圾桶中”。

幕伟东:路上发传单的少点,兴庆区步行街,由于人流密集,商家都将此地作为推销产品的“福地”。小吃店、打折衣物、培训机构等五花八门的传单漫天飞舞。

这让每天负责清扫该区域的环卫工人幕伟东很无奈,很多路人接过传单后,看一眼就随手扔了,他也只能一刻不放松的随时清扫保洁。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管理发传单的人员,路人也能多走几步路,将传单扔进附近的垃圾桶。

谭芳平:把垃圾扔进垃圾桶,每年春节都要上班,环卫工人谭芳平早已习惯。她负责南薰街部分路段的清扫工作已经快4年,密集的车流量和人流量,给她留下的工作永远做不完。  “我最讨厌不把垃圾丢进垃圾桶的人。”谭芳平说,有时也会提醒市民不要乱扔垃圾,大部分市民能听从建议,但偶尔也会换来恶言相向。

邵永宁:你们放鞭炮我来扫,尽管兴庆区禁放鞭炮,但春节期间,总会有一些“爱热闹”的人。“放鞭炮图个热闹和吉利,我们也理解,但还是少放点好。”在富宁街工作的环卫工人邵永宁,每年春节都会清扫很多鞭炮残渣,他并没有埋怨放鞭炮的人。可他说:“希望市民在放鞭炮的时候注意周边,尽量在空旷的地方燃放,以免引起火灾。

王丽荣:少扔点车窗垃圾,兴庆区环卫工人王丽荣,从事环卫工作近7年,对车窗垃圾深恶痛绝。“我们是冒着生命打扫车窗垃圾。”王丽荣说,银川市是一座文明卫生城市,希望车主们能改变这个陋习,不要有损银川的形象。

秦生风:渣土车不要装这么满,清扫岗位已工作15年的秦生风说道,银川发展得很快,建筑、桥梁、道路都越来越多,看着都挺高兴的,但是关于渣土车的困扰也多了起来。现在一些渣土车密闭措施没做好,都会造成大量带泥沙撒漏的情况。车辆呼啸而过,留下许多洒漏的泥沙,我们只能趁着车辆少的时候,紧急处理被严重污染的路面,有时一忙就是一个通宵。希望渣土车不要装这么满,驶出工地大门时能洗干净轮胎,做好车辆密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