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捡拾烟头做起 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日期:2019-04-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一支吸完的烟头有多重?仅有0.2克左右。200斤吸完的烟头有多少支,答案是:大概50万支。如果我告诉你,这是兴庆区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清扫五公司在5天时间里捡拾的随地乱扔的烟头数量呢?是不是被震惊了。

近日,兴庆环卫中心清扫五公司做了一个实验,让辖区所有环卫工人从4月1日到4月5日,把捡到的烟头收集起来,结果让人目瞪口呆,200斤重,这是在清扫五公司辖区165万平方米所捡拾的烟头,涵盖兴庆区新华东街、友爱中心路、宝湖路、燕庆街等部分主干道和背街小巷。环卫工人李买雪说:“绝大多数的烟头都是被市民随意丢弃的,每天工作至少要弯200次腰去清理,更让他们难受的是,自己很多时候劝阻他人不要随意丢弃烟头,很多人不但不听,还发脾气。”面对这样蛮横的人,李买雪只能自己把烟头捡起来丢进了垃圾桶。

微信图片_20190408130741.jpg

“在公共场所吸烟,某种程度来说,是对别人的一种影响,乱扔烟头,就更不应该了,垃圾入桶,不是难事,灭掉烟头,走上几步,扔进垃圾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确保环境干净整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们在此呼吁广大市民,除了对环卫工人多一些体谅,对我们的城市,有一些责任感,莫让烟头落地,将文明留在心中,共同监督不文明行为,维护好城市美丽。兴庆区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立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