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拓宽工作思维,保质保量完成各级任务

          发布日期:2019-05-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受机构改革影响,2019年兴庆区审计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业务人员配备薄弱、各项工作任务接踵而至。从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到本级财政审计,每一项具体工作都刻不容缓。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兴庆区审计局全员投入审计工作,下点审计,同时在工作中总结经验,拓宽思维,提高工作效率。

一、与区市相关处室实时沟通、准确对接,做好政策跟踪审计工作。2019年在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落实方面的情况,自治区审计厅高度重视,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跟踪审计相关指导意见及方案,要求各区县按期完成相应的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为保证工作成效,兴庆区审计局研读各项调查操作指引,实时关注区市工作动态,主动联系相关处室负责人,请教具体专项审计时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坚持重要性及问题导向原则,即节省时间又节省人力。

二、坚持“老带新”,着重培养青年干部投入本级财政审计工作。兴庆区审计局业务人员年龄分化严重,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一直承担着过于繁重的工作任务,工作经验尚浅的青年干部却初出茅庐无法独立完成工作。而本级财政审计工作急需专业性强的业务骨干来担任。针对这一特殊情况,2019年开年,审计局便组成了“老带新”的新模式,在审计组人员配备上充分考虑年龄和工作经验的因素,让老同志把好关,新同志放开干。今年的本级财政审计工作,更是着力培养年轻干部的独立工作能力,在财政专项资金延伸审计的过程中,从与延伸单位怎样取得联系到取证单、工作底稿的确定,老同志不但向新同志传授了具体工作的方式方法,还传授了与不同主体之间沟通交流的技巧,孜孜不倦的倾囊相授。

三、有限资源无限化,全员联动为任务完成保驾护航。2019年审计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加之人员的短缺成为兴庆区审计局全局的“大心病”。为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全员建言献策,最终形成了由办公室统筹规划全员机动协调的调配方案。由办公室实时跟踪各审计组工作进度,合理安排人员和时间,将工作计划细化,做到项目与项目之间,人员与人员之间的无缝对接。这样一来,各科室既能发挥长处又能补短板。加强了科室之间的沟通交流又为任务完成提供了保障。

2019年即将过去一半,兴庆区审计局的各项审计工作依旧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我们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和与时俱进的思维,一定能将各级任务保质保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