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陋习,提升城区“颜值”

          发布日期:2019-07-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当下,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中,细心的银川市民发现,昔日一些无序的街道变得有序了,商户门前“三包”的自觉性加强了,车辆在人行道乱停乱放的现象减少了,摊贩占道经营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兴庆区这座久经岁月的“老城”,在各部门的精心管理下,变得更加整洁、精致。

市容市貌不仅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还关系到居民的生活体验。兴庆区深入推进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在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商业集中区、特色商业街等区域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推进沿街商户、单位签订门前“三包”协议,通过台账管理履行“包秩序、包卫生、包绿化”义务,推进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为了有效治理市容乱象、维护交通秩序,兴庆区整合执法巡查力量,建立综合执法与交巡警联合执法巡查机制,成立了24个巡查执法小组,实行错时执法和网格化管理,对重点区域和路段实行定人、定时、定路、定责管理。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坚持批评教育、疏堵结合、执法处罚相结合,切实加强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堆乱放、停车场秩序混乱等进行巡查和管控,并现场进行整改和处罚。交巡警和综合执法队员互为保障,在执法巡查过程中分工不分家,交巡警为综合执法提供安全保障,综合执法为交巡警给予协助,在落实执法处罚上形成了一定的震慑力。上半年,清理流动摊贩5113人次、出店经营5329起、乱堆乱放2945起、厨垃圾桶1091个,清理乱停乱放非机动车3478辆,暂扣经营车辆588辆次,辖区内商户文明经营意识明显增强,大批流动摊点被引导至市场或划定区域经营,沿街市容秩序和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市容市貌变得更加整洁、干净、有序。

停车场“重收费,轻管理”、设施陈旧、环境脏乱的问题一直饱受群众诟病。兴庆区综合执法局制定实施《兴庆区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机动车停车场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整治收费岗亭建设不规范、无电子收费系统和不规范设置电子杆、停车场围挡不规范、机动车辆停放不规范、场地内路面硬化、环境卫生和乱摆乱放等6类问题。出台了《机动车停车场整治标准》和《机动车停车场收费岗亭安装标准及看护座椅标准》,要求所有停车场车辆停放必须遵循车头面向街道、大小车辆分区域的原则停放,停车场区域内和收费岗亭不得堆放沙土、石头、砖块、桌椅、垃圾等各种废旧物品,必须做到每日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停车场收费岗亭由专业机构统一设计指导样式和规格,经营方自行采购,经兴庆区综合执法局现场勘验,标注平面图位置后存档管理。同时对停车场实行“门前三包”管理。为加强非机动车停放点管理,兴庆区综合执法局在新华商圈、南门广场、前进街西塔周边等重点区域科学划定非机动车停车点。同时督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加强服务保障和调度工作,按照指定场地和范围摆放共享单车,对长时间没有规范摆放的共享单车,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暂扣。截至目前,规范整治机动车停车场80余个,重新和新增施划非机动车停放点标线200余处,清理违章停放非机动车辆6006起,进一步规范了主城区停车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