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唤起文明共识

          发布日期:2019-07-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随着城市居民饲养宠物越来越普遍,不文明养犬给群众带来了诸多困扰。犬吠声大,邻居不堪其扰;不拴狗绳,惊吓到儿童;出门散步,一不留神踩上宠物粪便。诸如此类因不文明养犬引发的不快,很多人都遭遇过。

管好一只宠物狗,绝不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私事,而体现着治理体系的“密度”,反映着治理能力的“精度”。针对居民养犬的规则意识不足、管理缺位,兴庆区大力倡导文明养犬,采取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走进社区举办文明养犬讲座等形式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新闻媒体、小区电子屏、展板等发布通告,对养犬中应遵守事项广而告之,不断增强居民的规则意识,唤起文明共识。依托社区网格员开展入户走访,重点摸排养犬居民的信息,对各小区犬只数量进行调查摸底登记、汇总,掌握养犬人第一手资料,并建立档案,与养犬人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给养犬人打好“预防针”。物业公司在小区门口、活动场所、主要出入口设立犬只粪便箱、手纸箱,引导犬主外出遛狗时及时清理犬只粪便。

文明是“养”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实现文明养犬,一方面需要唤起文明意识,另一方面也需要刚性约束,提高不文明行为的代价和成本。兴庆区综合执法局加大对不文明养犬的执法处罚力度,在广场、公园、商圈等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对养犬人遛狗不栓犬链、不清理犬便等违法行为进行劝导,能立即纠正的,不予处罚,对不听从劝导的,依据《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给予罚款。各执法中队对流浪犬只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收容,发现饲养禁养犬、大型犬的,立即采取措施,现场收容,并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

上半年,兴庆区综合执法局办理犬只准养证2795个,清理取缔自发狗市1个,劝导不文明养犬1746起,查处违规饲养烈性犬8起,查处溜狗不拴犬链126起,处罚1500元,收容流浪狗540只。通过宣传教育和执法惩戒,对不文明行为形成心理震慑,居民逐渐增强规则意识,形成文明养犬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