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统计局四方面构建良好统计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19-08-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认真落实统计改革精神,坚决防范、制止和纠正统计工作中的数据造假、弄虚作假现象,坚持依法统计,实事求是,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生态环境。

一是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中心组学习、各种会议等方式,普及统计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意识。

二是加强统计普法宣传。通过统计业务培训、年报会议、重点企业调查联系等活动,增强基层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统计从业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增强基层统计人员执法、守法、尊法、用法的自觉性。

三是构筑制度屏障。加强统计规章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台账制度,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按照规定的内容、范围、程序、操作规程开展调查,严格依法公布统计资料,按照法定权限、程序发布统计数据,严格依法使用统计资料,严守统计资料保密制度。加强统计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各专业统计从业人员诚信档案,健全完善源头数据质量审核机制。

四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建立统计执法长效机制,转变统计执法方式,根据各专业报表情况,列出各阶段的执法检查单位和执法检查重点,组织力量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给以震慑,积极开展统计执法回头看,对问题单位和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从源头净化统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