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开展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地名是地方历史的印迹,是地方文化的反映。地名文化遗产是宝贵的文化资源,是一个地方历史文脉所在、乡愁所系。为加强兴庆区地名文化挖掘和保护,推进地名文化传承,彰显兴庆区悠久历史与文明,兴庆区民政局开展了历史地名及地名文化遗址梳理摸排和挖掘保护工作。主要是对史志典章中有记载、表述的地名;能反映兴庆区及所辖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变迁的地名;具有一定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的地名;民间广为流传、脍炙人口的地名和古街巷名称、历史建筑及名胜古迹名称逐条开展名称来历、含义、历史沿革、重大人物和事件、史志传说以及使用情况挖掘考证,逐条形成释文,在此基础上,分别形成《地名保护名录》及《地名文化遗址保护名录》。  

经各乡镇、街道广泛征集上报,目前已整理出《兴庆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目录》,这些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目录将在进一步充分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兴庆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对于重要的地名文化遗产还要上报银川市作为市级地名文化遗产加以保护。首批地名文化保护目录有玉皇阁、鼓楼、文昌阁、海宝塔、承天寺塔等古建筑,有湖滨街、中山街、永康巷等老街巷,还有黄沙古渡、呜翠湖风景名胜区等具有文化遗产价值的6类41个老地名。

   

下一步兴庆区将把老地名保护工作与日常地名命名工作紧密结合,着力推动老地名的重新启用。对纳入保护名录的各类历史地名一般不作更名,必须进行更名时,应履行更名程序,广泛征求群众和有关部门意见,并组织有关专家充分考察、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