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城卖瓜 感受“温度”

          发布日期:2019-08-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又到一年的卖瓜季,对瓜农而言,抓住最好的时节进城卖瓜,销量好,利润高。进城能不能卖,怎么卖?很多瓜农心里在打鼓,其实这事啊,兴庆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也着急。

执法人员之所以着急,也是有道理的。

兴庆区地处老城区,人口密集,街窄人多,消费者众多,这里是卖西瓜的“黄金地点”,但能找出几个合适的点位安置瓜农,实属不易。尽管如此,今年7月初,兴庆区综合执法局还是反复踩点,最终,“挤”出了110个地方来为瓜农提供方便。这样的做法,是为了实实在在为瓜农解决问题,也能让瓜农感受到,城市的管理不是“冷冰冰”的,它是有“温度”的。

“往年瓜烂田里的也多呢,今年有了这个销售点,最起码不愁烂的田里了”零售销售量没有想象的那样好,瓜农刘文成还是很开心。

“有这个摊位了,我们自己产的,自己来卖,还是快点子。”操着一口地道的中卫话,在治平路上卖瓜的何宗瑞一说三笑,这两天生意不错,因为自己种的是口感、名气俱佳的中卫硒砂瓜,今年已经是他在兴庆区季节性销售自产瓜的第三年了,网络了不少的老顾客。说话间,一个小伙子一下子买了6个西瓜,6个西瓜就是100多块钱,小何同志笑的合不拢嘴。

来银川卖西瓜,他心里踏实很,因为自己的摊位是经过批准的,不用躲躲藏藏,被赶来赶去。现在,一斤硒砂瓜卖一块二,一万斤几天就卖完了,收入还不错。这一茬瓜卖完,就可以回家了。他说,拉到银川的都是品相和卖相都好的,剩在地里一些品质不太好的了,就地一解决,今年的一件大事就算了了。

瓜农自己产的,自己来销,摊位设置的目的,就是让真正的瓜农得实惠。那么,怎样才能让真正的瓜家得实惠呢?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直属二中队负责人景小平介绍:为了防止资源流落到职业的瓜贩子手里面,综合执法局要求申请办证的首要条件就是由当地的村委会出具自产证明、居住证明或自产证明。自产证明的身份信息必须和他本人的身份信息相符,咱们再予以受理,这就是真正让咱们的瓜农受益,真正让瓜农受益。尽管如此,还是不能满足所有瓜农的需求。“直到现在,还有人哭哭啼啼的找着要地方,让人很难受,但是也实在没有办法,还请大家能谅解。”景小平的愁和遗憾,也是各个执法中队都遇到过的。

为了民生生计而设置摊位,同时也不能让摊位“放任自流”,导致好事变坏事。摊位设上了,怎么管?为此,街道中队每天要对辖区所有设置的点位进行巡查,“摆瓜的时候一定要把周围的卫生打扫一下,瓜往里收,不要压盲道。批个点位不容易,千万不要超出经营范围。”这句话,兴庆区综合执法局前进街执法中队中队长许乐每次巡查都要对瓜农说好几遍,反反复复的讲,不断的强调,绝对是有道理的。这不,当天,就有一瓜农因为不遵守执法人员管理,违规经营,被取消了销售资格,他所在的那个点位也被取消了。“能有一个固定消售点是很不容易的,珍惜机会,爱护城市,是必须滴,随心所欲,不服从管理,那就只能对不起了。”

其实,这看似只是设置卖瓜摊位的问题,考验的也是一个城市管理的能力。当我们的环境与民生“貌似”出现矛盾的时候,怎么解决呢?采访中,很多瓜农认为:执法部门规范管理,我们顺应配合工作,都顺畅了管理捋顺了,人心通畅了,城市也就变得更加和谐。

那么,不管是设置临时卖瓜的摊位,还是日常摊位的管理,市民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只要是不造成城市污染或者是给城市造成阻碍的话这都是好事。方便民生就是人性化……既要考虑城市市容,但是也不能不让生活方便,两者结合起来更好。自产自己销瓜果进城,即解决了农民的问题,也让城市消费者得了实惠,这是双赢哟……”市民的想法,不无道理。

“作为城市管理者,一方面我们是要管,疏堵结合,一方面要去疏通引导,既要解决市容市貌问——又要解决生计问题,这两个问题可以结合起来,并不一定是对立的。”兴庆区综合执法局前进街执法中队中队长许乐说。

据了解,今年,已经是兴庆区在辖区设置季节性瓜果销售点的第六个年头了,受益瓜农上千人。这看似不大的一个小销售点,带给农民的,即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也是一份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