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全力做好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

          发布日期:2019-08-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落实好兴庆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今年民政局将儿童之家建设列为局重点工作之一,将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全覆盖作为工作目标,通过定方案、分步骤、抓落实全力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科学谋划。年初制定并下发了《兴庆区儿童之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银兴政办发[2019]32号),召开各街道分管领导及专干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建设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工作。针对城市社区的特点提出依托现有的社区资源,通过设立四点半课堂、“红领巾”之家、图书室、心理咨询室等阵地实现资源共享,因地制宜进行打造,每个街道推出1-2个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完成儿童之家建设。农村儿童之家建设要按照“五有五全”的标准在选址规划上下功夫,既要注重乡村实际现状还要突出儿童之家的服务特点,特别是对已建成的儿童之家要发挥服务平台的作用创造性的开展活动。

二是领导重视,注重实效。为保证这项工作落实到位,民政局分工明确,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方法,局党组定期听取儿童之家建设工作专题汇报,对各街道、乡镇儿童之家建设情况及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具体解决方法。组织工作人员不定期对各街道、乡镇社区儿童之家建设进度、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三是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充分发挥民政在儿童之家建设中牵头作用,及时与妇联、团委、财政等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召开兴庆区儿童之家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建设及挂牌情况进行通报,共商儿童之家建设工作,全力推进社区儿童之家建设。

四是发挥儿童之家作用,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依托儿童之家服务平台,利用节假日、暑假积极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各类主题德育活动、健康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下一步民政局将选择3个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组织,针对性的为社区儿童提供更贴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