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司法干部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兴庆区司法局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快速行动,要求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基层,配合辖区开展防控工作。局党组成员靠前指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体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把人民满意的铿锵誓言和“战疫情 有我在”的坚定信念镌刻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截至目前,全局共计65人参与防疫工作,驻守39个卡点执勤;走访登记19078户,排查 53561人;通过智慧疫控系统录入居民信息共计19078户,53561人。

精准细致排查,坚守出入关卡

疫情发生之际正值新春佳节之时,司法局全体干部24小时在小区、路口、高速出入口等卡点值班值守;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拉网式排查,查找登记外地来银人员,迅速锁定重点对象,严格实行居家隔离;开展普法宣传、线上调解,提供法律服务。

“那天终于回家洗了个澡,远远看了看孩子,感觉已经不认识我这个当妈的了。”

自防疫工作开始,凤凰北街司法所所长余琴快速回到岗位,按照街道党工委领导包片安排部署,负责阳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基层防疫工作任务重、人手不足的情况,在扎实做好所包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她还负担起了街道入户普查、居家隔离、整理台账、卡点值班值守等多项任务。从2月1日起,便直接一张折叠床、一个小毛毯住到了司法所。“作为党员和公职人员关键时刻我们义不容辞,没什么怕的。唯一的害怕就是不小心把病毒带回家,毕竟孩子才刚满1岁。现在是战时状态,住在单位方便工作,节省时间,也能有效保护家人。”这样的“防疫妈妈”不止余琴一个,全局上下有20余人。她们用信念守牢小家,用忠于职守顾全大家。

“今晚的小太阳电暖气,格外温暖。”这是富宁街司法所聘用人员何骐亦凌晨1点的朋友圈。

1月27日起,何骐亦在富宁街党工委统一安排下,到辖区小区开展24小时驻守防控工作,为居民办理便民出入卡,宣传兴庆区疫情防控政策,落实业主出入小区登记、严禁外来人员出入、禁止夜间出入小区等措施。因为是男同志,何骐亦自觉承担了夜班工作,每晚10点至清晨8点值班值守。“因为防疫,我也是见过凌晨4点的银川的人了”,何骐亦时常笑称。目前,全局干部根据分配辖区,全部参与到驻守防控工作当中,分时段值班,确保封闭管理不断档。

强化组织纪律,严守防疫底线

为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实效,兴庆区司法局每日组织线上督查,实时发布工作动态照片,强化疫情防控执行力,突出政治、履职等方面督察效果。要求全体干部防疫期间,树立正确的风险防范意识,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对麻痹大意、执行制度不严密、违反战时纪律者,一律从重从快处理。要求全体社区矫正警察统一着警服参与防疫,亮身份、受监督,全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