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构建“12345”工作体系 科学精准织密疫情防控处置网

          发布日期:2020-02-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及时有效全面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兴庆区卫生健康局坚持科学研判、精准定位,结合工作实际,紧盯传染源头,构建“12345”体系,织密疫情防控网。

建立一整套规范应急处置流程

根据国家新冠肺炎处置规范,对标区市、兴庆区疫情处置防控方案,兴庆区卫生健康局在总结日常处置疫情加强防控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各个环节,紧盯每一个细化,结合部门、乡镇、疾控、医疗机构职责,及时制定兴庆区疫点封闭及管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密切接触者查找确认、密切接触者管控、解除集中医学隔离等五个流程图,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处置程序,建立了卫生健康局统一协调、居中调度的处置系统,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高效处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紧扣两个重点开展督查

聚焦新冠肺炎疫情管控重点,兴庆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卫生监督所成立四个督导组开展督查。一是常态化督查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落实情况,对不符合规范、存在隐患的,要求全部前移,切实防止发生交叉感染。二是定期督查疫点、密切接触者管控工作,对疫点消杀浓度、程序、频次进行检查,落实双签字制度;对密切接触者健康监测、小区进出人员管控、工作人员自我防护等情况进行督查,确保落实到位。

三部门联动精准确定密切接触者

为确保确诊患者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以最快速度得到管控,由疾控中心成立四个流调组,第一时间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通报公安部门。疾控中心流调人员通过询问活动轨迹,确定密切接触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报卫生健康局处置;公安分局进一步核查密切接触人员,并将核查名单报疾控中心,确定最终密切接触者名单,由卫生健康局及时进行处置。

四种途径确保密接者医学观察到位

一是设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成立工作专班,每日三餐均由专人配送到房,隔离区每日消毒不少于2次,驻点医务人员每日对隔离人员进行健康监测至少2次。对心理压力较大者,组织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力求让隔离对象放心、舒心。

二是组织医院集中留观。对发热、咳嗽等异常人员及时组织送医就诊,对疑似者留院观察,确保早发现、早治疗、早处置。

三是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落实“四包一”责任制,为每户被居家隔离观察户安排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名楼栋党员、一名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一名社区网格员,确保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到位、服务到位。

四是实施人性化关爱服务。对有特殊情况的隔离群众,一人一策、因地制宜制定人性化关爱服务方案,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比如, 对身体状况不宜进行集中隔离的,由专人负责居家管控;对有特殊就医需求的人员,安排专车接送就诊;对因照顾家属,无法单独隔离群众,经核实情况后,允许携带家属进入集中隔离点或者居家隔离,并专人负责管理。

五位一体严格疫点管控

在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后,第一时间按照疫情处置规范,确定疫点,成立由乡镇(街道)、派出所、综合执法局、社区卫生服务站、疾控等五部门组成的疫点工作组,24小时值守,封闭单元(楼栋),强化管控。坚持做到每日消杀5次,对疫点产生的生活垃圾消杀后由专人进行处理;坚持做到每日进行2次健康监测,若有异常及时送医就诊。规范疫点隔离解除程序,隔离期满后,经工作组评估后,符合解除条件的,由工作组报兴庆区卫生健康局进行健康评估,评估合格后,经兴庆区疫情处置小组确认后作出解除医学观察决定,并通知疫点所在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做好随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