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民政在防疫前线“战”出绚丽彩虹

          发布日期:2020-02-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兴庆民政全体职工,以坚定的信念、正确的领导、迅速的行动、精准的措施、高度的责任感和有力的落实,谱写出一抹璀璨绚丽的彩虹色。

冲在防疫一线的红色党员先锋队

为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兴庆区民政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张佩叶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派往防疫一线值岗的28名党员们组织起来,统一领导,统一调控。与社区配合联防联控、不留死角。

按照自治区公安厅的要求,专门印制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为兴庆区36个村民委员会和95个社区共张贴了2275份,广泛宣传。让居民们能够知法学法懂法,不要触犯法律红线。

对特困人员与困境儿童橙色暖阳般的关怀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兴庆民政对特困人员及孤儿开展了电话联系为主、上门探视为辅的回访工作,主要包括健康近况、存在的困难,做好个人防护、健康管理等,增强防控意识,提高防护能力。目前,已电话回访特困人员95名,孤儿23户,对缺乏生活必需品或有特殊情况的4名特困人员提供上门帮助,为特困人员发放口罩192只。已对兴庆区23户孤儿进行了有效回访。

不懈坚守的“黄金团队”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自1月27日起,先后调派29人前往社区,每天早6点至晚10点半,开展电话排查和居民区值岗消毒工作。责任落实到人,采取交接班拍照打卡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值守人员的工作纪律进行严格检查,严禁迟到、早退、脱岗、不履职等现象。配合开展入户排查、重点人群和空房核对以及台账录入工作,坚决做到“不漏户、不漏人”,信息核对录入准确。认真落实《排查防控工作指导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管理的通知》,严格执行“两个一律”,做好居民区人员、车辆以及特殊人群的管控工作。同时,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防控和救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疫情防控知识等,正确引导群众使用科学有效的方式进行疫情防控。强化舆情和维稳工作的敏锐性和灵活性,及时遏制不稳定因素。学习借鉴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措施、好做法,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有效控制疫情输入、蔓延、输出。

为救助服务开辟“绿色通道”

社会救助工作采取临时救助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临时提高乡镇(街道)审批权限、适当提高救助额度等方式,实行直接救助与先行救助。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各类民政保障对象及其他困难群众,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和一事一议的方式加大救助力度。目前,已为新华街突发疾病的困难母子审批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000元,解其燃眉之急。同时,对流浪乞讨人员加强巡查摸排,组织人员在夜间和凌晨集中摸排辖区内20处点位,27人次,发放口罩50只,已联系户籍地接回2名流浪乞讨人员。

活跃在高速路口的“青春守卫”

自2月2日起,专门调派2名年轻小伙儿前往贺兰山路高速路口,对外地来银车辆、人员以及省内车辆、人员逐一进行测温登记。连续19天无怨无悔的夜班值守,累计时长超过了230个小时,平均每个班次排查近百辆车次,百余人次,次次做到不粗检、不漏检、不瞒检。他们用辛劳的付出和执着的坚守,为市民们阻隔着病毒的侵袭。

婚姻生活的“蓝色”咨询辅导服务

很多家庭也因长时间居家,不同的观念、烦闷的情绪、差异的生活习惯、孩子的教育等问题,给夫妻和谐生活带来一些波澜。为此,特邀宁夏和谐婚姻家庭辅导咨询中心的专业老师,在每天的特定时段,为需要的人群提供专业的婚姻家庭和心理健康电话辅导服务。另外,为严格防控疫情,避免人群聚集,大力倡导婚事延办、丧事简办、文明祭祀,不扎堆聚集。在社区及一线值守工作人员的劝导和教育,以及居民们的大力配合下,目前,兴庆区婚事延办32户,丧事简办25户,逐渐形成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风气。

为养老机构送去“紫色”安然和敬意

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活动中心、幸福院和老年人助餐点等场所临时关闭。辖区9家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派出7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指导和督促各养老机构院内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十个凡是”和“333221”防控工作要求,做好消毒防控、食品安全、心理慰藉等工作。收集各养老机构留院老人、护理人员等的核查核对信息,目前,养老机构中留院老人共计335人,在岗的工作人员共计117人,老人健康状况良好,未出现突发应急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