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民政局主动作为再出实招 五项举措推进养老机构恢复秩序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民政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一老一小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关于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一系列部署要求,立足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工作实际,主动作为,超前谋划,五项举措构筑养老机构院内院外老人和职工安全屏障,有序推进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与服务秩序恢复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指示文件。兴庆区民政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针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民政部、自治区民政厅、银川市民政局有关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要求,制定出台《兴庆区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做细做实养老机构和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与有序恢复服务秩序工作流程》。

二是出台相关补贴政策。兴庆区民政局结合兴庆区疫情防控等级变化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提出《兴庆区关于新冠肺炎期间支持养老机构发展八项举措的建议》,经研究批准,同意给予两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减免养老服务发展资金16.6万元,帮助养老机构渡过阶段性用工成本提高、离院老人床位空置难关。为10家运营的养老机构按照400元/人的标准补助封闭式管理期间的入住老人、护理员和职工326人13.04万元,全力支持帮扶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期间维稳减负、共渡难关。

三是做细做实摸排工作。根据全区和兴庆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变化,兴庆区民政局及早安排养老机构摸排拟返院返岗人员信息,掌握院外老人和职工思想变化和个人意愿,指导养老机构做好思想工作和建议收集,召开返岗工作座谈会,全面掌握各机构返岗需求。帮助养老机构院外职工,下载“我的宁夏”APP,推广注册使用防疫健康信息码,坚持每日打卡,动态记录健康信息,为后续复工返院打好基础。

四是发挥联防联控机制。兴庆区民政局主动对接市民政和卫健部门,有序组织养老机构恢复服务工作。经银川市卫健部门对兴庆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隔离间的检查指导,4家养老机构符合设置条件。为有序做好人员健康检查,积极对接兴庆区卫健部门,开通绿色通道进行免费肺部CT和静脉采血复工体检,目前已完成院外24名职工CT检查。各养老机构院外拟返院的19名老人,也在陆续做好返院医学检查各项准备工作。

五是持续抓实封闭式管理。结合自治区民政厅“疫情不解除,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不放松”的工作要求,兴庆区民政局自2月24日开始,每天对各养老机构进行例行检查和指导,主要检查养老机构内部人员管理和变化情况,每天测温、消毒情况,分餐落实情况、疫情防控记录情况等内容。随着封闭管理时间拉长和天气变化,在完成规定检查事项后,将检查的重点逐步转向院内老人和职工心里慰藉、收听疫情防控心理知识讲座、情感关爱、春季防范火灾隐情排查、消防安全管理、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确保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期间各项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