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参加自治区“5G+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9-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宁夏通信管理局邀请政府相关部门、大中型企业,开展了以5G+工业互联网”为主题的应用创新推进会,兴庆区发展和改革局参会。会议以研讨加观摩的形式展开,会中聆听了相关部门专家解读5G产业发展最新政策、应用成果和发展趋势,会后观摩学习了三大运营商5G应用场景和自治区工业互联网体验推广中心。

据了解5G指的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具有高连接速率、超低网络延时,海量终端接入、安全性可靠,有利于替代现有的WIFI以及蓝牙等短距离的通信设备,而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网络信息与工业系统深度融合的业态,最底层的需求就是连接和数据回传,5G良好的技术特性与工业互联网连接多样性、性能差异化及通信多样化需求高度契合,是工业互联网网络改造升级的关键性能技术。“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将使产业发展中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精度更高、质量更安全,可以把产业从“规模和数量”向“质量和效益”加速转换,为产业走向智能化、高端化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兴庆区作为银川市的首善之区,目前各类市场主体约12万家,注册企业3.4万余家,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家,在数字化经济发展竞争中具有明显节点优势,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加快“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创新和推广,对兴庆区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兴庆区积极对接紫光展锐等新基建企业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截至目前,发改局已完成20205G无线设备及配套工程、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省级光通信系统升级改造工程等新基建项目备案6个,总投资约4.89亿元。新型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为兴庆区推动“5G+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下一步兴庆区将科学布局,积极与自治区工信厅、银川市工信局对接,进一步落实5G相关政策扶持与引导,加快5G基站建设,实现辖区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让“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走进企业,通过“5G+工业互联网”打造智慧工厂,提高生产效率、节约人力成本。展现“5G+工业互联网”在数字化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新格局,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兴庆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增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