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社局为劳动关系基层调解工作人员集中“充电”

          发布日期:2020-09-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9月25兴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兴庆区劳动监察基层调解工作培训班”,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和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基层调解员100余人参加培训。

为适应当下劳动保障监察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新需要,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劳动关系调解基层工作人员队伍,兴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干部知识层次和工作需求,坚持以提升业务能力为目的,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和“学以致用”的原则,精心准备设计课程。培训内容设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都是劳动监察及劳动仲裁干部队伍日常工作的实际所需、实际所急,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培训内容涵盖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相关法律法规、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管理平台使用,劳动保障监察业务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多方面内容。

在开班仪式上兴庆区人社局负责同志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及意义,建立完善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充分发挥调解的职能作用,对于维护企事业单位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以及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

培训会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员就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调解中应注意的事项及调解技巧通过案例生动呈现给大家,并详细阐述了“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管理平台”的操作方法及案卷整理归档的相关要求。劳动保障监察监察员就劳动保障监察立案程序及有关要求、劳动保障监察实务和案件处理以及疑难案例介绍、案件审理和行政复议、诉讼注意事项、相关政策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讲解。

参加培训的工作人员就培训课程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提问,大家互相讨论,课堂气氛融洽。

此次培训旨在使参训的劳动保障监察员、协管员、基层调解员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一天的培训,收获颇多,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狠抓落实,切实通过学习与实践的积累,提升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