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9-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兴庆区以文化振兴为抓手,环境提升为基础,品牌活动为引领,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稳步向前。

完善设施夯实乡村基础

近年来,兴庆区积极开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紧抓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依托黄河沿线的区位优势,积极打造花溪谷休闲农业果园采摘观光游、檀溪谷水上乐园温泉康养体验游,农家生活农家乐的近郊游为主体的旅游廊道。建设3公里自行车骑行道、新建沿途旅游厕所2处、完善多处旅游指示标牌等。

2020年上半年,兴庆区累计接待游客41406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1409.52万元。接待游客恢复率32% ,旅游收入恢复率20%。通过系列基础设施的更新、完善,夯实乡村旅游的硬件设施,不仅便捷村民和游客出行,更助推乡村游提档升级。

政策扶持加强引领带动

2012年初,兴庆区委、政府就已出台《关于推进兴庆区文化大繁荣全面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加快各农家乐和乡村旅游点转型升级,改善接待设施,推动乡村旅游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转型。2020年5月兴庆区政府印发关于《兴庆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补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重点对旅游产业发展、旅游节庆活动开展、旅游客源市场拓展、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奖补,进一步促进兴庆区景区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提档升级,打造兴庆区旅游特色品牌。

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面貌

兴庆区狠抓农村环境卫生净化、亮化、美化,开展专项环境整治行动。各乡镇积极探索,创立了“行政推动、榜样带动、上下联动、群众互动”的工作模式,以“全员动员、全民参与”新理念,做到合力攻坚、强力推进,达到卫生状况改观、村容村貌更加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村民素质显著提高。努力打造出庭前屋后整洁有序,厨房灶台干净明亮,庭院花草生机勃勃的田园生活环境。通过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面貌,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乡村生活、品味乡村美食,带动乡村消费。

文化活动丰富田园生活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积极参与并组织实施各类品牌文化活动。今年下半年,在月牙湖乡薰衣草庄园组织开展了2020丝路放歌·黄河诗会,给广大市民、农民朋友和游客带来一场高品质文化盛宴;在掌政镇鸣翠湖举办第四届“荷花文化旅游节”,非遗传承人、文化汇演进景区,丰富景区文化活动,提升景区知名度;联合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五届西部花卉产业发展大会,通过系列品牌活动的举办,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品牌,丰富田园生活突出农村特色,深化“旅游+农业+文化”融合发展,实现多业态乡村文旅产业提档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