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积极推进“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内容更加深化,审计业务管理更加规范,兴庆区审计局以开展“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

完善审计管理制度,围绕兴庆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不断健全和完善审计制度,对审计管理制度进行了梳理,出台了《兴庆区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兴庆区审计局审计业务审定制度》,同时要求审计人员强化法制思维和制度意识,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发挥制度对审计质量的推动和保障作用。加强审计现场控制,严格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做好审前调查,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分工和时间节点做好现场审计,确保审计方案各项内容落到实处。

加强审计复核和审理,围绕“规范审计权力、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要求,着力抓好审前调查、方案编制、现场管理、报告撰写、结果审理、整改督查等关键环节,围绕审计质量控制要素,逐级落实审计质量管理责任。认真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度,做到层层落实责任,不走过场,不互相推诿,真正做到全过程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全过程质量控制和责任追究。

深化审计整改,建立“整改三个清单”制度,即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整改结果清单制度。审计部门依法对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点民生资金、重点项目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审计,列出审计查出问题清单;责任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认真做好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反馈审计部门;审计部门对照清单跟踪监督逐条销账,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向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人大常委会认为必要时对突出问题作出决议。通过三个清单环环相扣,形成行之有效的长效监督机制,确保财经纪律严肃、严明、严格执行。

多措并举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要求审计人员积极参加党的政治思想理论学习,组织审计法律法规的内部学习及培训,让审计人员认识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提升政治思想水平,积极熟悉审计相关知识,并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通过借阅往年审计优秀案卷、前往审计厅相关处室学习、参加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学习、学习大数据分析审计方法等,以多种形式的学习提升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拓展审计思维,使新审计人员加深对审计工作的认识。采用传帮带的方式,通过实际操作代替集中培训,让新审计人员积极参与审计项目。由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任组长,新审计人员承担具体审计工作,在项目审计过程中学习各类业务知识,促使新审计人员较快熟悉审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