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大力发展素质教育 培养学生十八般“武艺”

          发布日期:2020-09-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迅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日益转向创新驱动,只有高度重视和发展素质教育,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才能抢占发展主动权和制高点。多年来,兴庆区教育工作不仅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加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

秋意渐浓,在兴庆区第二十三小学南校区校园中传来悠扬的口琴演奏《我和我的祖国》,开学以来,二十三小的口琴课让孩子们开启了新的乐器之路。

刘语涵是六年级的学生,今年是她学习口琴的第三年,她可以熟练的吹奏出乐谱里的任意曲目。刘语涵告诉记者,她三年级时第一次接触口琴,那时候的她对口琴充满了好奇。“口琴音色既美,又方便携带,学会以后,我经常吹奏给家人们听。学校还经常组织比赛,当在舞台上听到同学们为我鼓掌时,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自信。”

“我们希望当学生走出二十三小时,有一门技艺,有一手好字。”兴庆区第二十三小学教导主任李云霞说。据了解,兴庆区第二十三小学三到六年级所有班级均开设了口琴特色课程,除此之外还开设了专业的书法课程。历年来,兴庆区第二十三小学树立培养创新素养的现代教育观,大力开展晨诵、午默等阅读微课程,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品质。从美术学科延伸出陶艺、扎染、剪纸等特色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审美雅趣。充分利用校园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等节日活动,为学生搭建实践、展示的舞台,激发学生创新热情,强化创新素养实践。

兴庆区第三小学五年级1班的张明灿是一位航模爱好者,2017年9月,张明灿在学校开设的航模课程上初次接触到航模,通过勤学苦练,他在各项航模赛事上获得了多个奖项。张明灿说:“学航模给我带来很多帮助,尤其是锻炼了我的专注力,对我学习成绩的提高也有很大的帮助,现在我的学习成绩能稳定在班里的前10名。”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孩子们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会展现出非常强的专注力,我们就想,可以通过兴趣来引导孩子们锻炼和提高专注力,于是我们邀请专业的老师带着课程进入校园。”兴庆区第三小学立志校区执行校长孔登学说。据了解,兴庆区第三小学的航模队在2018年兴庆区运动会上走进大家视野,经常参加全国各类比赛,多次斩获各类奖项。

记者从兴庆区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价值观塑造,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兴庆区教育局积极动员各学校学生参加手工作品创意大赛、足球比赛、爱国卫生运动及综合实践活动。在学校教育中,不仅要抓好智育,更要重视德育,还要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和社会实践,使诸方面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