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整治!小饭桌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关停

          发布日期:2020-11-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规范辖区内“小饭桌”经营行为,根据兴庆区小饭桌综合治理专题会议精神,11月9日开始,兴庆区教育局联合兴庆区市场监管局、兴庆区治安大队、兴庆区综合执法局、兴庆区应急管理局、兴庆区消防中队、兴庆区卫健局和乡镇街道及教育专干,对兴庆区所辖两乡两镇、11个街道校外小饭桌进行拉网式督查。

统筹部署,精心安排

此次检查的对象是教育专干前期摸排出的501家小饭桌。检查主要围绕营业执照、食品卫生经营许可证、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是否举办培训或学前教育五个方面展开。为确保检查实效,检查人员分为五个大组,按街区划分检查范围,明确任务分工,细化责任,坚持日检查日报告、周总结周汇报。

截止目前,共检查“小饭桌”471家,其中有证454家,无证17家。规范454家,依法关停7家,停业10家限期办证办照(其中5家新办正在审批中,5家证照过期申请新照中)。

联合发力,细致摸排

此次检查治理本着“找准问题,狠抓整改,逐一规范”原则,重点对提供餐饮服务的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证照是否齐全、场所布局、环境卫生、食品设施设备、从业人员管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执行情况、原料贮存、餐饮具消毒、饮用水卫生、食品留样等进行检查,查看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同时督促提供餐饮服务的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建立进货记录、清洗消毒记录、健康查体记录、食品留样记录。对于在小饭桌名称中有“教育”“辅导”字样的,经营范围中出现“文化课、艺术类辅导”“幼小衔接”内容的机构,教育局要求经营者要规范名称、经营范围和经营行为,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托管服务环境。

规范经营,常态管理

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对表销账,责令限期整改。对于到期仍未整改办结的小饭桌,将坚决依法取缔。下一步,兴庆区将继续大力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加强常态化监管,持续督促“小饭桌”经营者提高管理水平,落实主体责任,增强食品、消防和人身安全意识,确保学生在“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