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又好住 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11-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一座座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也有一些房子慢慢老去。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将更加宜居、更具包容性和人文关怀,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老旧小区改造的好不好,居民最有发言权。

天成小区

11月19日,记者来到已经改造好的天成小区,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墙体焕然一新,路灯排列整齐。居民在新改造的小广场里锻炼身体,干枯的爬山虎也没有降低小广场的整体“颜值。”

天成小区马登兰家中

74岁的马登兰是天成小区的居民,听到记者是来回访老旧小区改造,她热情的邀请记者到家中做客。刚进门,一阵暖意,马登兰脱下厚重的棉衣告诉记者,她是去年搬到天成小区的,当时儿女都说这房子买亏了,又冷又老。

天成小区始建于1998年,属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2019年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先后于2019年、2020年由政府投资对小区供暖、外墙保温、屋面防水、楼道墙面等进行了改造。

“当时暖气不热么,把人冻的待不住,今年改造完就不一样了,进门就得把外套脱掉,不然热的很。” 马登兰说,“暖气热了,上下水通畅了,晚上出门路灯也亮了,我就住这养老挺好。”

甯和园小区

在改造收尾中的甯和园小区(原名:唐徕小区),墙砖铺设、路灯安装、车棚改造均已完工。居住这里的马女士说:“改造以后眼前都通透了,几个楼合并了,看着宽敞多了。”

“甯和园小区属于二类老旧小区改造。” 据兴庆区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北片区负责人张文帅介绍,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按档类来分,一类档的小区改造内容有节能改造、环境综合改造,包括供水排水、上下水的管网铺设、小微公园绿化长廊,还有各种高空架线、落地。二类改造属于多个小区、多个散居楼合并成一个大的小区,也包括排水改造、供暖改造、节能改造、绿化照明改造、基础设施路面改造。三类就是对小区现有的基础设施、排水设施、绿化设施和小微公园长廊这些景观设施进行改造。

甯和园小区

2020年改造项目施工以来,居民们有欢喜、有期待。对于一些未改造的老旧小区,兴庆区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北片区负责人张文帅告诉记者,兴庆区作为老城区,老旧小区数量多、分布范围广、建成年限早,每年都有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主要是以公共区域为主。安排部署工作是根据资金统筹、先急后缓的原则进行改造。“居民有需求,可以找到社区,社区会上报我们住建部门,我们会进行实地勘察从而再决定是否列入老旧小区改造之中。”

据了解,兴庆区今年老旧小区改造91个项目,目前为止改造计划全部收工,个别小区处于安装收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