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新入选5所体育传统特色学校

          发布日期:2020-11-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等名单,兴庆区辖区学校入选5所,分别是银川市回民中学(排球)、银川市第四中学(排球)、银川市兴庆区回民第一小学(排球)、兴庆区第三小学(篮球)、兴庆区第二十九小学(篮球)。

初冬时节,气温骤降,但在银川市回民中学体育馆,却洋溢着运动的活力和热情。初三学生杨紫露正和校女子排球队的队员们一起热火朝天地训练着。

“我的偶像是朱婷!”杨紫露是银川市回民中学女子排球队的队长,进入初中加入校队后,除了日常训练她还会自己再进行加练。“对我来说,排球不只是一项训练任务,更是梦想和未来的职业。现在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训练器材、场地,教练也很专业,我要努力成为像朱婷一样优秀的排球运动员。”杨紫露说。

除了常规的专业器材,在银川市回民中学体育馆还有一个用钢管做成看起来有些“陌生”的器械,别看它的样子平平无奇,却是女子排球校队教练苏艳强自己动手专门为队员们制作的训练器材。  

“我参考了一些资料,刚好学校也有一些废弃钢管,我就把它们利用起来做成了这个可以提高队员们接球质量的器械。”苏艳强告诉记者,为了帮助队员们积攒更多的实战经验,学校还邀请田家炳高中和一些排球爱好者们来到学校和队员们一起打比赛。学校今年在自治区青少年排球竞标赛(乙组)、银川市第六届青少年排球竞标赛、兴庆区第十三届中小学生排球比赛上取得了三连冠的好成绩。

“来,大家分成两组进行运球接力比赛!”来到兴庆区第二十九小学,一堂妙趣横生的篮球社团活动正在这里进行。不同年级的学生们聚集在学校的篮球场,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着融入了运球、投篮等篮球基本动作训练的游戏。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学校开设了22个社团,每周三下午第一节课后的1个小时,是社团活动的固定时间。”据兴庆区第二十九小学校长杨彦文介绍,为了培养学生对篮球的兴趣,学校的体育老师自己设计了一些与篮球相关的小游戏,学生们也可以自由地使用运动器材,学校的运动氛围特别浓厚。

兴庆区于2017年申报并被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目前辖区内共有23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4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3所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

兴庆区教育局艺体劳办公室主任张立明告诉记者:“近年来兴庆区教育局不断完善竞赛体系,形成了校内联赛、校际邀请赛、区域联赛三级联赛体系。篮球、排球区域比赛常年开展,现已举办了13届中小学生排球比赛和12届中小学生篮球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建,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