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五步工作法”化解信访难题

          发布日期:2020-11-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将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在抓合理诉求解决和违法犯罪行为处置中,做到初信初访“及时办”、合理诉求“限期办”、领导包案“督促办”、涉法涉诉“分流办”、违法行为“依法办”。“五步工作法”让兴庆区信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初信初访“及时办”

把好接待关,对来访群众,笑脸相迎、热情接待、耐心倾听诉求、认真做好登记;把好疏导关,对情绪激动的来访群众,耐心劝导稳定其情绪,缓和矛盾,对群访、闹访的及时进行疏导和说服教育,做好稳控工作,防止意外发生;把好告知关,向信访群众告知信访条例的相关规定、程序以及信访人的权利与义务,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时限要求,做到让信访人放心,同时与信访人签订“初信初访受理双向承诺书”,让其吃下定心丸,避免重复访和越级上访。

二、合理诉求“限期办”

深入一线、深入现场,认真调查研究,多与群众沟通交流,多向群众宣传相关政策法规,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解决好个案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梳理归类相似问题,从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的层面来统一解决,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兴庆区的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领导包案“督促办”

对国家、自治区交办的一批疑难信访问题进行整合梳理,通过领导包案的形式,以划分“责任田”的方式有效化解信访积案。由县级领导按照包乡街责任制进行包案化解,要求包案领导和包案人熟悉信访件内容,定期调度处置情况,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牵头组织会商,并督促会商意见落实,信联办将每月调度一次包案处置情况,规定工作完成期限,并将包案处置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达到息访罢诉的目的。

四、涉法涉诉“分流办”

由政法委牵头协调政法机关,建立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会商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信访事项受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政法各单位严格按照责任明晰、配合有力、流转顺畅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流程,加强各环节之间的衔接配合,加快案件流转,防止形成积压。信访部门负责统一接收、及时移送政法委,由政法委协调指导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明确交叉管辖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的处理原则、移送标准和条件,制定分工负责、协作配合意见,确保符合条件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能够顺利导入法律程序办理。

五、违法行为“依法办”

从创新体制、完善制度等方面着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抓手,信访局联合政法委、公、检、法、司六部门印发了《兴庆区依法打击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并在社会广泛宣传,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信访秩序明显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