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想补领结婚证的快来看看

          发布日期:2020-11-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结婚证是婚姻登记管理机关签发的证明婚姻关系有效成立的法律文书。近年来,结婚证渐渐也和身份证一样,使用率越来越高,如办理生育证、贷款买房、出境旅游、移民留学、房产过户等。又如财产继承、财产分割、孩子抚养、债权债务以及工作调动等情形,都需要结婚证。兴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温馨提示您,如果您的结婚证丢失、损毁、信息不符,请尽快补领。

下面就来告诉您如何补领结婚证:

一、补领结婚证的地点

原办理结婚证的婚姻登记处或者夫妻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处申请补领。

二、补领结婚证的条件

(1)当事人于1950年5月1日以后,依法登记结婚,现今仍然维持该状况。

(2)当事人亲自到婚姻登记处提出申请、补领。

三、补领结婚证所需的材料

(1)原办理结婚证的婚姻登记处或档案局调取的加盖公章的结婚档案复印件。

(2)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原件。

(3)3张2寸双方近期红底半身免冠合影照片。

(4)原结婚证件(遗失的除外)。

(5)身份证号码发生过变更的,需提交公安部门出具的身份证号码变更记录。

四、委托补领结婚证的条件

(1)有结婚档案可查并且结婚档案信息与现在身份信息一致的,当事人因故不能到婚姻登记处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的,可以委托他人办理。

(2)委托办理应当提交当事人的户口簿、身份证和经公证机关公证的授权委托书。委托书应当写明当事人姓名、身份证件号码、办理婚姻登记的时间及承办机关、目前的婚姻状况、委托事由、受委托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受委托人应当同时提交本人身份证件。

五、特殊情况的补领

因为婚姻状况是动态的,且以前的结婚证有不同的版本。一代身份证号更换为二代身份证号时,造成现在身份信息与原结婚证的不一致情况较多,原各婚姻登记机关保存的婚姻档案年代又不相同等等这些情况,造成现在需要补领结婚证的特殊情况较多。婚姻登记处需要根据每位当事人证件信息的不同来分别处理。故在此,兴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提醒需要补领结婚证的当事人,请一定先与所属的婚姻登记机关进行咨询,按照婚姻登记处的要求准备相关材料。

兴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再次温馨提示您,结婚证遗失、损毁、信息不符的请及时补领,补领前请一定致电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进行咨询,婚姻登记处将根据您的实际情况为您进行解答!

兴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电话:0951-6025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