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的“良师益友” 携手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3-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3月16日下午,沙尘还没散去,有30多年养殖经验的老技术员高振红已经坐不住了,他急匆匆地叫上同事,驱车前往位于掌政镇镇河村的宁夏青鳞水产名特优生产基地。“得赶紧帮着给养殖户们把水草早早种好,早扎根,到了夏季河蟹好栖息,好生长,今年全靠它们了。”高振红说。

高振红是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畜牧水产推广中心高级水产工程师,也是周边养殖户们口中的“鱼池诸葛亮”。

上周六,一批来自安徽无为的优质蟹种投放到兴庆区河蟹生态养殖基地养殖池塘,一同抵运的还有6000公斤伊乐藻水生水草,将部分水草要投放到在建中的宁夏青鳞水产名特优生产基地。

宁夏青鳞水产名特优生产基地始建于2020年10月,预计一期投资1200万,养殖基地将建设温棚2座,鱼池24个,基地包含养殖中心、科普交流中心、水产展览中心。

“我们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高工的技术指导。”生产基地负责人芦伟告诉记者,这是他的第二个养殖基地,在2020年跟3个好友一起投建了第一个锦鲤养殖基地,那时的他可谓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认为只要池子建起来就可以养鱼,当种鱼难产时,他才知道这事儿有多难做。

“不仅种鱼难产,水质也差,电路出了问题我着急的不行,找到了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的技术员,那也是我与高工第一次见。”芦伟口中的高工正是高振红,得知芦伟的困惑,高振红指导了水池水质的改善方式,种鱼生产注意事项,并提出了适宜的发展销路。

在高振红的技术支持下,芦伟的养殖规模也越做越大。在田间地头,他们既是致力渔业发展的朋友,亦是携手助力乡村振兴的“战友”。高振红经常对芦伟说,养殖基地要统一标准管理,池塘必须标号,想要持续发展,就得精细化管理。

“将先进的管理观念,饲养技术,超前的市场信息带给区域养殖户,这是我们的目标。”高振红表示,作为一名技术员,他的责任就是指导养殖户们科学合理布局,精细化饲养,让养殖基地起到带头作用,科学合理生产后增加项目户和养殖场工作人员的收入,带动当地和周边地区的畜牧业发展,为兴庆区其它乡镇兴办私营企业探索新的模式。

2021年,兴庆区渔业生产坚持以渔业增效、以渔农户增收为目标,以生态、节能、高效、绿色为发展方向,以渔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渔业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积极学习借鉴江苏、安徽等地区池塘(湖泊)“大闸蟹”生态养殖技术,把标准化池塘河蟹生态养殖示范推广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来抓,宣传动员养殖户进行养殖结构调整。

目前兴庆区已落实河蟹生态养殖基地3处,面积210亩,亩均投优质扣蟹20斤(约800—1000头/亩),预计经过五个月养殖生产,亩产大规格商品河蟹300斤左右,实现亩均纯收益6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