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分局:学习典型示范 提升创建水平

          发布日期:2021-06-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提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水平

近日,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分局组织13个市场监管所、食品监管岗、药品监管岗20余人,先后观摩了掌政镇、燕庆街、敬德街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创建工作,通过学习典型示范,达到创建工作水平同步提升的目的。

在掌政镇和燕庆街观摩组一行对小餐饮、小商店、小作坊整治提升情况进行了了解,据工作人员介绍,掌政镇、燕庆街属于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过去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两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通过转变服务理念,从“无证即禁”转变为“无证帮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建立了“三清四能”的创建标准(从业人员清、食品来源清、产品去向清,加工场所能进、能看、能闻、能摸),达到了查处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整治目标,目前已建立61家食品安全示范点。

在敬德街观摩组一行查看了烧烤店4D管理的落实情况,据工作人员介绍,敬德街是银川市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餐饮文化一条街,经营业态主要以烧烤为主,在创建示范街区的工作中,以“饮食安全、店容整洁、管理到位、群众满意”为目标,通过加强培训宣传,组织实地观摩,执法人员上门指导等方式,有效提升了餐饮户诚信经营的意识,推动经营者落实4D管理法,形成了良好的创建效果。参与观摩人员纷纷表示,这次观摩给大家带来了很深的触动,看到了差距,也学到了方法,会后要第一时间组织监管干部提升思想认识,明确创建标准,加大落实力度,将典型经验在辖区进行推广,促进食品安全水平整体提升。

观摩活动结束后,兴庆区分局组织召开了观摩座谈会,掌政所、前进所做了交流发言,凤北所、丽景所做了表态发言。会上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把“两个创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统一思想,明确要求,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行动落实要到位,不能只有想法没有做法,不能只当“指挥家”不当“实干家”,要沉下身子抓落实;三是创建标准要到位,细节决定了食品安全水平的高低,大家要从简单的证照、卫生、着装、三防设施等入手,做到整齐划一、干净整洁;四是执法检查要到位,要充分利用行政执法手段,起到打击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将微信监管群作为“曝光台”,进一步督促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保障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