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以“五个第一”为抓手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以国家信访局部署的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不断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提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水平,切实把大多数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奋力谱写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是以“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为第一站位,扛实政治担当信访局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民排忧解难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完善县级领导接访、包案等制度,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使得国家、自治区交办的95件重复信访件已全部按期办结。

二是以“事心双解、案结事了”为第一目标,压实工作责任积极发挥信联办作用,加强指导、协调、督查、考核等措施,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责任,快速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导入信访事项,提早进行信访前置介入,对社会类项目可能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事项及矛盾纠纷提前召开信访研判会进行预警,同时组织政府相关部门召开约谈督促会,对社会类项目建设施工方进行约谈,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以“及时化解、就地化解”为第一要求,抓实初信初访大力推进网上信访,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努力把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信访主渠道,切实减少越级重复信访数量,努力实现让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提高信访件办理时限,加大办结回访力度,持续推进重复信访治理,加强对群众评价不满意事项的核查,使得信访事项“三率”均已超过全自治区平均水平。

四是以“定期排查、评估预防”为第一关口,做实源头治理健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防止决策不周全引发利益矛盾;定期排查各类矛盾纠纷,明确责任单位限期化解;加强带有共性的信访突出问题分析,通过改进工作、完善政策促进化解。同时高度重视社会热点民生类问题,本着“事要解决”的原则,通过召开专题协调会,解决相关问题。

五是以“资源整合、平台打造”为第一抓手,夯实工作载体借鉴“枫桥经验”,把联合接待、矛盾调解、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等资源整合起来,成立了兴庆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创新“1+6+7+7”模式,通过践行“四个一”做法(即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办理、最多跑一地),形成了“诉求在中心、分流在中心、化解在中心、督办在中心”的闭环管理模式,达到了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低成本、高效率地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良好效果,真正把信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