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扎实做好秋收秋种秋管工作 确保农业丰产丰收和农民增收

          发布日期:2021-09-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1年兴庆区农作物落实播种面积14.16万亩,其中春小麦面积0.67万亩,玉米7.19万亩,水稻4.46万亩,特色作物大豆菟丝子1.84万亩。目前小麦已完成收获,产量达到2285吨,小麦收获后复种糜子0.26万亩,预计产量397.2吨。秋收主要集中在玉米、水稻等农作物,预计月底开镰收获。

为确保颗粒归仓,兴庆区多措并举开展秋收秋种秋管工作。一是突出农技服务保产量根据农作物各个生长期特点,抽调技术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协调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13次,覆盖面积达到9.84万亩,保证农作物丰产丰收。二是做实项目示范带动掌政镇、通贵乡是兴庆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所辖的区域,为引导农户积极种植粮食作物,兴庆区农水局在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示范、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等项目的实施上做了较大幅度倾斜。同时积极兑付耕地地力提升保护补助资金,调动种植户种粮积极性。2020年共兑付1386.68万元,2021年资金目前正在办理过程中。三是补齐产业基础短板谋划推进2021年通北村和通西村62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通贵村、通北村1.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耕地高效利用。四是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按照先高标准农田后分散农田、先水稻田块后其他作物田块的顺序大力实施秸秆灭茬深翻还田,改善耕地质量,力争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同时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强化应急处置,确保秸秆禁烧“零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