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三立三化”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入脑入心

          发布日期:2021-09-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以“三立三化”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讲入脑入心。

立足“原文原理”讲,“点对点”强化引领带动一是兴庆区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学原理,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现场直播。兴庆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区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人大、政协各委办、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兴庆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代表等300余人在兴庆区政府三楼会堂集中收听收看电视实况直播,兴庆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设206个分会场,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在本单位收听收看。二是邀请区、市宣讲团专家学者、讲师团成员开展报告会、宣讲备课会和培训会4场,统一印制宣讲参考提纲,对各基层宣讲员进行集中培训,对宣讲稿及课件逐一审核把关,确保宣讲内容原汁原味。三是县处级领导干部、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在本系统、本单位及包抓乡镇(街道)、基层联系点、企业、学校及所在支部开展宣讲活动100余场,通过学原文、悟原理,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深入人心。

立足“分层分类”讲,“面对面”细化常态宣讲一是突出分层分类互动宣传宣讲。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进一步创新宣教形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组织动员老革命、老英模、老党员典型模范组建“红色故事”宣讲团,以“红马甲、土专家、小板凳”组建宣讲小分队,开展宣讲270余场,覆盖人数25000余人。二是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按照机关干部“下基层”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及包抓安排,到所包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宣讲,通过宣讲与支部主题党日、讲党课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三是区委各部委、各系统充分履行职能,分级分类、分工负责,做好本系统的宣讲活动。教育工委、团委针对青少年群体联动发力,成立“红领巾讲师团”、通过课程学四史、活动悟四史、实践讲四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宣讲,兴庆区各学校开展党史宣讲150余场次,覆盖学生6万余人。40名“红领巾小宣讲员”应邀到宁夏电视台少儿频道参与节目录制。组建“兴庆后浪”青年宣讲团,并开展系列宣讲活动15场,覆盖青少年近2000人。

立足“多元全面”讲,“心对心”深化延伸互动一是增强红色资源运用,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七一”重要讲话宣传宣讲,将红色资源融入党史宣讲中,邀请老红军、志愿军老战士组建“红色故事”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面对面、互动式群众性宣传宣讲活动,生动讲好党史故事,开展红色故事宣讲320场次,覆盖人数2.3万余人,使宣讲更接地气、更走心、更受欢迎。二是突出多元延伸。充分运用兴庆区融媒体中心媒体融合优势,运用各项新媒体,统筹协调各级各类媒体做好全方位宣传和多角度报道。“美丽兴庆”微信公众号,转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原文,连续刊登各级党组织专题学习情况及兴庆区党员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专题采访15篇,制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短视频5个,浏览量近3万人次。录制线上视频“兴庆青年说”5期,“咏颂新时代”7期,“塞上新语”网上理论宣讲60节,创新开设“周末线上课堂”,多角度全面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