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执纪执法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1-09-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兴庆区纪委监委以“案件质量提升年”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思维,夯实办案责任,把案卷评查作为提升案件质量的重要抓手,持续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促进案件质量和案件管理水平两促进、双提升。

夯实办案责任,规范办案程序依据监察法和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则等制度,制定详实可控的《执纪执法审查调查流程图》,在线索处置、初核、立案、结案等各个环节明确责任主体、衔接备案等内容,切实把制度约束转化为纪律自觉,把规则要求转化为责任担当,实现全流程、无死角闭环式监督管理。建立《存量案件线索排查台账》,划定办结时限,明确责任人,实现分类督导督办,确保线索处置不积压、不沉淀、不丢失,着力提高案件查办质效。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案卷评查成立案卷质量评查小组,对2019年以来的案件进行自查自纠、互查互纠,对评选出的优质案件开展评优学优,对初核案件以不低于30%的比例抽查并反馈整改清单,坚持一月一评一通报,立查立改立清账,对评查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杜绝老问题频发、新问题层出。同时对移送审理的案件实行一案一表制,对行为定性、文书表述、条规引用等各个方面进行规范要求和引导,让案件质量评查真正发挥“风向标”“指挥棒”的作用,不断激发案件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的内生动力。

坚持岗位练兵,增强办案能力把提升案件质量作为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各办案部门的协作区作用,通过“以干代训”“传帮带”等方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形成“骨干+”效应。把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作为重要工作,下发《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务指南》口袋书,编制《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制度目录》,通过干部例会学、自学、业务讲堂交流等方式,准确把握法纪“两把尺子”,促进纪检监察实务提升。针对疑难复杂案件,构建案件审理提前沟通机制,在案件移送审理前开展案件大讨论,对证据衔接、案件定性、条款运用等方面充分研讨交流,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