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12-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自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兴庆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多措并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在兴庆区落地落实。

深入系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衔接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通过集体学、自学、讲学等方式,学讲话、悟思想、明使命、强担当。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交流研讨,并要求机关干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高人大工作实效。兴庆区委常委会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列入会议议题,传达学习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做好代表换届工作兴庆区人大精心组织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各个环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进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等任务落实落细,确保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加强代表培训采用以会代训、举办培训班、发放学习资料册等方式,组织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进行履职培训,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切实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在兴庆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北京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六篇社论印制成册,向每位代表发放。在分组讨论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传达学习,并结合审议政府、法院、检察院工作等报告,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讨论。

高质量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兴庆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决议,依法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提出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议案和建议,让代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落实民权,充分履行职责,在高质量的人民代表大会中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认真谋划新一届人大创新工作进一步总结和梳理兴庆区近年来的人大工作,再接再厉,积极探索实践,创新人大工作,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更好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努力营造良好民主法治环境用好兴庆区人大宣传工作的有效机制和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兴庆区人大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生动实践,宣传代表履职风采,营造浓厚氛围。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在深入一线和学习研讨中,结合实际工作,拓展传播普及广度,确保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号召广大人大代表在民情恳谈会、选民接访日、大走访活动中,加大对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熟知人大制度,增强人大意识,积极参与和支持人大工作,加快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