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兴庆区纪委监委:“四步”工作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发布日期:2022-01-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兴庆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以学、讲、悟、践四步工作法,坚持规定动作抓深做实,自选动作突出纪检监察特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

学思原文,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重要的政治任务,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百年党史。一是领导干部领学。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召开4次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3次专题辅导,紧紧围绕百年党史重要事件、重要会议等内容,带头读史讲史,互动交流,把自身摆进去,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支部组织同学。在时间节点、领导力量上合理安排,将机关支部党员分为3个党小组,各党小组分别制定《活动安排表》,每月下发学习要点,推送学习篇目,有计划、分步骤组织开展专题学习43次。组织全体党员到宁夏工委纪念馆暨党史党性廉政教育基地、闽宁镇史馆、禾美扶贫车间开展学党史、守纪律、转作风主题党日活动,到宁夏博物馆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参加区委红歌联唱获得最佳组织奖,参加区委红色经典诵读获得三等奖,七一当天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学习教育时时在线、入脑入心。三是党员自觉跟学。全体党员每人配备一套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籍、一本党史学习教育专用笔记本,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开展个人自学、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电影、撰写心得体会、抄写学习笔记,保持随时随地学党史状态,不断提高学习效率,截至目前,党员干部提交心得体会200余篇。四是浓厚氛围促学。在委机关一楼悬挂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展板,分设党史学习教育感悟、红色家书诗词赏析、党史上的今天、百年党史天天读、珍贵历史图片5个版块,做到每日更新,常读常新,为广大党员提供了丰富的党史教学资源。在清风兴庆公众号设置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党史百年天天读”“百堂党史课等专栏,已推送信息70余期150余条,保证了学习教育既有声有色,又扎实有效。

全员宣讲,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热情

坚持人人参与进来、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的原则,丰富载体形式,为党员干部搭建台,掀起学习教育新高潮。一是开设党史故事我来讲专题活动。每个党小组每周明确1-2名党员干部,按照党史故事我来讲目标任务,自主选定、收集、归纳讲解内容,在专题课堂深入讲、细致讲、认真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从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截至目前全体党员干部均登台讲述,受众500余人次。二是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微宣讲。采取座谈宣讲、授课宣讲等形式,把讲故事与讲道理结合起来,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在回顾党史、缅怀先烈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精心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和专题研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围绕10个主题将全体党员干部分组开展研讨交流,将学习党史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结合起来,联系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四是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陈润儿同志《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党课报告,邀请宁夏党史专家、自治区党校客座教授杨文元同志作民族团结,长征路上树起的丰碑中华民族共同体之红色基因专题辅导报告。

悟史奋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史正身、学思践悟,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三基本工作法、四个清单制度和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开展马上就办、大抓落实大讨论活动,制定《兴庆区开展严细深实勤俭廉作风整顿实施方案》,以三查三看三解决为抓手,开展五个专项整治三个专项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制定《委机关全面从严治党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重点工作四个清单》《重点调研课题任务分工》,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工作高标准持续有序推进。二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选取60余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发《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录,发放家风建设读本《清风传家》《严以治家》200套及《致兴庆区领导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廉政警示教育报告会等宣传28场次,受众2000人次。通过丰富的警示教育活动在兴庆区厚植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的土壤。三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项工作相结合。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主动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以下沉调研、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为抓手,组织79家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发现33个方面的问题,督促各单位严格制定整改清单,逐一整改落实。协同配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抓好政治监督,督促政法部门党组织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组建问题线索核查专班,制定案件线索移送工作办法,对发现和接收的政法干警问题线索优先分办、优先处置、优先查办、限期办结。

深化实践,着力在为群众办实事上求得实效

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工作着力点,靶向发力,力促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一是紧盯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制定《关于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教育、医疗、社保等14个领域整治重点,坚决整治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查办民生领域问题8起,给予党纪处分5人,问责5人,发放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8,向社会公布2批次专项整治成果,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切实把心思放在为民办实事上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紧盯小微权力,将微腐败扼杀在萌芽之中。以村监会履职情况督查、村集体收益性资金专项清查为切入点,开展监督检查11次,走访指导调研3次。组织召开村监会新任职干部集中培训会,建立农村基层小微权力清单、负面清单、村级事务管理流程图,助推村监会在工作中按图索骥,为打造一批清廉乡村夯实基础。三是紧盯营商环境,帮助解决企业所需所盼所求的重难点问题。以体验式监督为突破口,主动到服务企业职能部门监督业务办理和干部作风。召集兴庆区委服务企业首席服务官和相关职能部门召开服务企业排忧解难现场会,从过去企业跑变为现在部门跑,将一线工作法落实落细,针对重点项目落地、开复工、政策落实、涉企服务等关键环节督查22次,涉及项目62个,制定完善《规范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解决涉企服务问题7个,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四是紧盯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主动前移信访举报关口,向兴庆区矛盾调解中心委派1名工作人员,接待来访群众12批次16人次,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7个。持续畅通来电、来信、来访和网络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受理渠道,强化信访值班制度,保持信访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对受理的37件实名举报问题线索全部进行了电话受理告知,群众满意度达100%

经过近一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兴庆区纪委监委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受到了全面深刻的党性锤炼、思想洗礼、政治自觉、历史自信、革命精神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坚定了马克思主义党史观,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了共产主义思想信念,坚定了两个确立。主要体会是: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始终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学习传承党史,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持以化人、以育人、以立人、以树人,要在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上取得新进步,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三是要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进自我革命,以伟大建党精神凝神聚魂、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