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兴庆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126日下午,兴庆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兴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旭及各副主任、委员出席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利宏受邀参加会议。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闫军和“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人大各街道工委负责人、部分兴庆区五届人大代表出席会议。会前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传达学习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银川市人代会精神。

会上审议了兴庆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制度(草案)、兴庆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草案)、关于设立兴庆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议案和人事任免议案。

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旭为新任命干部颁发任命书,并举行宪法宣誓。王旭代表人大常委会向新任命干部表示祝贺,希望新任职的同志认真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兴庆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围绕党的中心大局谋划和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党的中心工作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继续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以监督工作实效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人大监督效能最大化。

要强化理论业务学习,始终把学习摆在重要的位置,从学理论、学法律、提升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三个方面,加强学习,通过理论武装,达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建立会议保障机制,有效提高会议质量,共同把各项议题审议好,提升审议意见综合质量,要为全面提升常委会审议监督实效打下坚实基础。

要依法履职尽责,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及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要提高审议质量,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充分掌握实情的基础上,做到审在关键处、议在点子上、督在落实中。切实履行好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的“职务”意识,提高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有声有色。

要严守纪律规矩,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好各项工作。要严守工作纪律,依法履职,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严格按制度办事,以制度建设推动人大常委会履职水平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推进兴庆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