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激发青年干事创业 助力青年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2-05-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兴庆区团委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主题,扎实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解决就业创业、婚恋交友、成长成才等青年关注的“关键小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青年“急难愁盼”,激发青年创业干事,常态化推进青说、青恋、青创三大“青”字号项目,切实提升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青春“宣讲” 搭建青年发声平台围绕兴庆区总体工作思路,确定五项服务青年工程,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兴青年奋进新时代项目为依托,充分利用“后浪”青年宣讲团、红领巾讲师团等,围绕“喜迎二十大--青年宣”“乡村振兴—青年说”“三城建设—青年讲”“高质量发展—青年述”四大主题,打造“十场精品会”“百堂优质课”“千人互动学”宣讲模式,预计选拔优秀教师、青年志愿者、网红达人等8名青年录制8 期“兴庆青年说”宣讲节目,全年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故事分享会、读书分享会30期。以“青”言“青”语的方式,使静止的红色历史故事变为党团队史学习的生动讲堂,在持续推进思想教育的过程中,加深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青年“联谊” 推动青年交往交流常态化开展青年交友活动,宣传正确的择偶观、婚恋观,满足青年婚恋需求。按照每月一主题,举办“恋爱吧 星期天”青年交友活动,为广大青年朋友搭建展示自我、交流情感、缔结友谊的平台。2022年已开展“恋爱吧 星期天”青年交友活动3期,服务辖区内青年150余人。同时团委持续开展坚决抵制高价彩礼、提倡婚事简办、传承勤俭节约理念宣传教育。立足青年需求,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凝聚青年热爱生活、追求幸福和谐的正能量。

双创“筑梦” 引领青年创业就业带动青年投身兴庆区六大重点特色产业发展,联合兴庆区大众创新创业基地、兴庆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宁夏几字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举办“数字赋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选拔出9名青年电商人才,助力兴庆区传统商贸数字化转型。创新青年就业创业路径,实施青年电商人才培育项目,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服务”的模式有效链接企业和青年,拓宽青年就业渠道。全年计划开展数字创新主题实践考察、座谈分享等活动10场,青年跨境电商培训班、专题讲座5期。

下一步,兴庆区团委将继续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紧抓青年友好型县域试点,助推共青团工作“多点开花”。深入把握青年发展研究的政治价值,充分体现青年发展工作的政治功能,推动更多青年普惠性政策落地见效。围绕解决就业创业、婚恋交友、成长成才、关爱守护等青年关注的“关键小事”,常态化推进“青说”“青恋”“青创”等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