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3+3提升”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0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始终坚持以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互帮互助、积极引导为方针,以党建为引领,通过3+3提升”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努力做优品牌,积极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引领+”,提升思想共识高度强化组织引领,兴庆区高度重视新阶层人士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统战部门牵头协调作用,形成党委领导、统战部门牵头、有关部门联动的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模式,构建1+15+N”的层级体系,延伸工作手臂到乡镇街道、企业、社区等,实现组织建设纵向到底,打通新阶层人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率先联合新阶层人士成立“石榴籽”精品故事团队,构建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分类推进工作进展、分头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合力。同时开展兴庆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摸底,动态更新相关数据,及时补充优秀人才“新鲜血液”,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采取“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理论宣讲+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学习宣传资料等方式组织新阶层人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银川市、兴庆区重要会议精神等,帮助他们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经济发展形势,提高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同时指导新阶层人士组织按照章程、结合专长开展调研实践等活动,增强其政治参与度和积极性。

“特色+”,提升品牌打造力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搭建新阶层人士文化交流传播平台,依托“银川石榴云”传播中心兴庆分中心,与新媒体网络公司、大V工作室合作成立“兴庆‘石榴籽’故事宣传联盟推广基地”,将兴庆区网络人士之家和兴庆“石榴籽”网络达人创作基地两大基地作为挖掘民族团结素材、创作民族团结作品、宣传民族团结故事的特色载体。

深入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持续扩大“兴庆石榴仔讲故事”宣传平台效应,抓住城市更新契机,通过融媒体、新阶层、基层及达人“四支队伍”深入挖掘传播兴庆区在社区治理、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改造等中的团结故事,形成线上线下统一共识。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石榴仔”去哪儿等特色活动实现统战工作深度延伸,深入挖掘传播兴庆区在社区治理、特色街区改造等中的团结和谐故事,不断增强特色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共享+”,提升作用发挥热度整合资源,对新阶层人士免费开放基地及交流空间,共享资源、创作灵感和素材,积极培训孵化新阶层人才,不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创作、采风、拍摄等活动,邀请新阶层人士广泛参与“石榴籽”故事的制作宣传发布。利用社区网格化便利,把非遗传承手工坊、社区活动室等作为活动阵地,将传统书法、非遗手工、红色故事等作为活动内容,组织开展文化体验、直播授课等活动,充分调动新阶层人士积极性和创造力,努力做到优质资源与新阶层人才共享、发展过程与新阶层人才共商、发展成果与新阶层人才共创。

充分整合网络平台宣传引导的力量,坚持与主流媒体同频共振,探索建立新媒体与宣传、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系协作常态化机制,把引领网络人士加强行业自律、发挥网络正能量作为统一战线服务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抓手。利用好微信、微博、朋友圈等网络统战平台,建立“兴庆区网络代表人士”微信群,邀请多名优秀代表人士加入,坚持立足新阶层人士自身专长,围绕兴庆区新阶层制度建设、活动组织、人才资源、合作平台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加强线上互动、政策宣传、信息交流,广泛吸纳各方优秀意见建议,营造齐头并进、示范引领、注重实效的氛围,不断增强新阶层人士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