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四单四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2-09-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坚持把推动工作与为民服务相结合,常态化贴心服务群众,通过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居民群众“点单”知民心打通诉求反馈渠道,通过线下走访、线上联系等多种方式,针对居民群众工作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及时问需求、送政策,问方向、送进展,通过“一书三单”开展“护航”行动,以服务为导向,发挥社区地域优势,聚焦资源整合,发展各具特色的关心关爱服务项目,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需求清单”与辖区单位“资源清单”互通互联。银古路丽景社区、玉皇阁北街八一社区等社区有针对性的提供寒暑假亲子活动、“四点半课堂”课业辅导、矛盾调解、心理疏导等种类多样的“点单式”服务。今年以来,兴庆区各社区组织新就业群体开展活动免费体检、义务理发、交通安全普法、就业政策宣传、矛盾调解、心理疏导等服务150余次。

市民驿站“接单”顺民心依托市民驿站建设凤凰北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综合体;继续面向困难老年人家庭推进适老化改造,改造项目增加了水浸传感器、燃气报警器、紧急呼叫按钮、防走失手环等智能设备,在已完成654户基础上,今年再增加120户;推进医养深度融合,支持鼓励医疗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院等建立医疗服务协作关系,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群众党员“领单”暖民心号召快递员、菜鸟驿站负责人、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党员群众,打造“先锋骑手”等志愿服务队,凝心聚力将群众党员融入社区网格,积极参与网格治理,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困难群体帮扶等活动。通过微信群、“随手拍”的方式反映市容环境、安全隐患、交通不文明行为等问题,争做美好城市建设的“方针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安全隐患排查员”“环境卫生巡逻员”,截至目前,提供基层治理意见建议300余条,开展防疫物资转运、为居家监测户生活用品等志愿活动500余次。

社会救助“晒单”慰民心对符合低保条件的生活困难家庭,及时纳入低保范围,扎实推动标准、核对、保障、管理四到位。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至660//月和5520//年,及时为城乡低保6161人增发低保金70.32万元;对纳入低保的残疾人、困境儿童、重病患者、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增发10%-30%的低保金;对低保对象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家庭,给予6-18个月的渐退期,增强就业稳定性;调查家庭经济状况时扣减就医、就学、租房、就业等刚性支出成本,对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积极推进“整户保”,对于符合整户施保的坚持整户施保,防止“保人不保户”造成“漏保”问题,做到应保尽保、进退及时、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