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做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2-09-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坚决扛起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职责,有力推动四届兴庆区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见实效。

高标准研究谋划,压紧压实责任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切实把巡察整改监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监督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强化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规定,督促被巡察的乡镇党委履行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乡镇纪委抓好监督责任,积极攻坚克难、破解难题。制定印发了《兴庆区纪委监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制度(试行)》,以制度保障巡察整改扎实有效。向月牙湖乡和掌政镇纪委分别下发《工作提示函》,督促乡镇党委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乡镇纪委建立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清单,通过层层落实整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落实整改的良好局面。

高要求督促指导,推动整改到位将巡察反馈乡镇党委问题整改情况作为纪检监察组织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由纪委监委牵头,乡镇纪委为监督责任主体,开展具体监督工作。针对本轮巡察,在巡前向巡察组通报乡镇党委政治生态情况和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2次,巡中派员列席指导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巡后派员参加巡察反馈会议2次,监督指导乡镇党委制定整改方案,听取乡镇纪委监督工作情况汇报2次,抽调人员开展监督检查4次,并联合巡察办、组织部进行实地督查1次,随时掌握整改进展,及时发现并向乡镇党委指出整改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推动整改见效。

高质量执纪问责,精准处置问题及时受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建立纪检监察机关“轻型快查”问题线索核查机制,推进问题线索繁简分流。坚持从严从实、精准处置,确保问题调查清楚、问责处理到位。单独建立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台账,逐件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做到初核、处置、反馈和程序“四个到位”,10日内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承办部门2个月内反馈处置进展情况,坚持特事特办、快查快结,加快进度、加大力度。坚持做好“后半篇文章”,督促乡镇党委认真梳理问题线索产生原因,透过个案看普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强化以案促改。

下一步,兴庆区将持续紧盯整改重点难点焦点,统筹协调“四项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移交线索处置到位,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兴庆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