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兴庆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 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1年1月11日在兴庆区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兴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冯德旺

各位委员:

受兴庆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兴庆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请提出宝贵意见。

2020年政府共收到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案41件,其中:教科文卫方面9件、民生保障方面14件、社会管理方面12件、经济建设方面4件、城乡发展方面1件、环境保护方面1件。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经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41件提案已办结40件且全部回复,办复率100%,政协委员对已办复的提案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一、提案办理情况

(一)提案已解决或基本解决40件,占承办总数的98%

例如,丁岩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在天都十六区建立警务室的提案》,该工程投资110万元,对270平方米警务室进行整体改造装修,建设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社区警务室、研判调度室等七个功能区,服务安和、康华两个社区1.1万户3万余人,有效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水平。

马建平委员提出的《关于北塔三四六队城中村安装大门的提案》,该工程投资9万元,为北塔三、四、六队城中村安装大门和门禁系统,提升城中村社会治理水平。

何燕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244国道兴庆区段道路安全隐患的提案》,该工程投资76.9万元,在244国道兴庆区路段安装区间测速监测设备,并接入银川市道路交通监控网络,在244国道安装震荡标线、太阳能爆闪灯6处,在乡村道入口安装减速带27处,确保了行车和村民出行安全。

朱庆黎委员提出的《关于在中小学增设劳动教育课程的提案》,中小学按照1-2年级每周1课时,3-9年级每周2课时,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培养学生基本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岳海军等委员提出的《关于缓解停车难问题的提案》,2020年以来通过老旧小区、主次干道和空地硬化改造,新增停车位8682个,开放安置区地下车库停车位4115个,共新增停车位12797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金叶枫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兴庆区社区养老建设的提案》,引进社会组织对82家老年活动中心、13家日间照料中心、1家配餐中心、20家城市和农村老饭桌、30家农村幸福院进行专业化运营,并聘请专业护理员,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等专业化服务,提升了社区养老服务质量。

唐卫委员提出的《关于增加兴庆区公共体育场地的提案》,投资450余万元,新建健身步道6公里,完成通贵乡、月牙湖乡等7个多功能运动场和鸣翠湖青少年户外拓展训练场的建设任务,安装健身路径35套、乒乓球台50张,满足群众就近健身需求。

民建兴庆区总支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兴庆区政府服务企业的提案》,2020年政府围绕“服务企业年”各项布署,积极主动落实项目“首席服务官”等制度,开通服务企业专线。全年包抓143个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解决50余个项目建设问题。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协助企业融资贷款4100万元。减税降费9288万元,兑现各类奖补资金2.85亿元,累积清理民营中小企业欠款1.4亿元,清偿进度100%。疫情期间出台扶持企业10条措施,兑现扶持企业资金2177万元,助力13万户市场主体全面复工复产,实体经济持续回暖。

(二)提案建议已被采纳,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1件,占承办总数的2%

张志军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兴庆区茂掌路农村公路的提案》,经现场勘测,已编制建设方案并申请立项,计划于2021年实施。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

接到提案后,政府高度重视,对提案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在2020年3月27日政府扩大会议上进行交办,根据部门职责权限,将41件提案交予30余家单位办理,明确办理标准和办结时限,建立部门主要领导负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办理工作。各承办部门严格按照提案办理要求,开展调研并征求委员意见,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切实高效开展办理。

(二)注重沟通协调,坚持开门办理

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积极主动加强与政协委员沟通,在电话联系、登门拜访基础上,邀请政协委员到办理单位、项目现场进行座谈、视察,主动向政协委员汇报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对能解决的问题限期解决,因客观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制定时间表分步解决,确保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办理工作质量和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三)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办理实效

政府严格按照“年初建账、逐月查账、年底交账”的督查制度,先后于6月和10月进行了两轮督办,对每件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及时掌握各单位办理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实到位。于7月9日会同政协提案委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对办理进度和质量进行通报,督促各单位抓紧办理,确保圆满完成提案办理工作。

各位委员,2020年在兴庆区政协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委员的期望相比,还有一些不足:一是工作中个别承办、协办单位衔接不到位,致使办理进度缓慢;二是个别单位与政协委员前期沟通还不够充分。2021年,政府将继续加大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力度,努力把提案办理工作做得更细、更好,让委员满意,群众满意,社会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