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督察组督查兴庆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7-03-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38日至9日,自治区党委推进依法治区第二督查组一行到兴庆区实地督查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落实情况。兴庆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邓彦林,兴庆区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及部分依法治区成员单位负责人陪同督查。 

此次督查主要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执法司法工作、普法工作三个方面展开。邓彦林副书记从强化兴庆区依法治理组织领导,深化完善工作机制、决策机制,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推进司法公正、执法规范化,打造创新亮点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等方面对建设法治兴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向督察组进行了汇报。督查组还分别与兴庆区人大、政法委、法、检两院等依法治区成员单位负责人和村(居)社区书记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了各部门和最基层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会后查阅了相关资料,实地察看了大新镇新水桥村村民服务大厅、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等相关情况,对兴庆区政务大厅、法律援助中心、南区国税局等单位进行了明查暗访和个别访谈。 

自治区督查组充分肯定近年兴庆区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取得的成效。亢晟组长指出,本次督查兴庆区区委、政府高度重视,牵头部门组织到位,各部门都在积极有效的开展工作,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相关精神在兴庆区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亮点多,举措实,效果凸显。特别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引入并实施法律顾问制度、依法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创新实践,大新镇结合实际建立与纪委、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村委“联调模式”创新人民调解工作令人耳目一新,值得推广借鉴。 

督察组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委对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力度,以政府责任清单为依据进一步抓牵头责任,确保依法治区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强各部门、各乡镇的法治建设,使法治政府建设一体化推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思维和法治思维,发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取长补短,加大普法力度,将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的关键点,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确保兴庆区依法治区工作紧跟自治区步伐,取得更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