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联动 四会动员 五措并举 兴庆区全力出击补齐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短板

          发布日期:2017-09-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期,为进一步夯实文明城市建设基础,做好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兴庆区对照银川市文明委发《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督查通报》和《银川市深化文明城市紧急通知》中点出的问题,以党委政府层面督导、乡镇街道层面推进、村居社区层面严格落实三级联动,先后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安排部署会、城乡市容环境综合治理提升会、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推进会和文明城市建设督查通报会,以“五项举措”主动作为、压实责任,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让短板问题一一有着落、个个有成效、纷纷整改到位,让文明城市向城市文明转变,全力以赴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狠抓环境卫生,在城乡综合整治上下功夫。8月24日,兴庆区召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提升会,会议安排了兴庆区环境综合治理大提升专项行动,通报了辖区马路市场、早市、夜市、烧烤、扬尘治理及煤炭治理等情况,安排部署了建成区道路“以克论净”建成区纵十横主干道“十二无一规范”“三乱”专项整治27个“马路市场”周边环境秩序治理小区环境综合整治12个专项治理行动。针对银川市督查通报点到的北环蔬菜综合批发市场卫生较差、掌政镇占道经营和北门旅游汽车站垃圾未分类等问题,所涉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落实。掌政镇对镇村环境、主要街道进行保洁,对商业街、学校周边、集镇市场进行集中整治,杜绝占道经营情况发生。并联合交警二大队对小城镇范围内违章停车现象进行重点整治;玉皇阁北街主要负责人与北环市场领导班子进行现场沟通整改,工作人员每天定期到北环市场清理市场外占道经营,督查周边卫生脏乱差问题。同时组织志愿者清理周边小广告;北门旅游汽车站等志愿服务站点已全部设置,垃圾分类标示已贴,卫生间整改后干净整洁,银川汽车站广场地面破损已统计,已联系施工单位准备修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旅游等公益广告和电子屏已按要求开始制作,各大广场已全面加大卫生清扫力度,环境卫生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狠抓宣传重点,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9月5日,兴庆区召开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督查通报会。会上,针对银川市文明城市工作督查通报中点到的宣传氛围不浓等问题,兴庆区将具体任务落实到人,积极动员各乡镇、街道利用宣传栏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文明提示语的宣传力度,并积极动员劳务移民安置区等在建项目工地利用外围墙设置公益广告,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根据属地管理原则,针对“商业街、商场宣传氛围不浓”的问题,新华街街道主要负责人先后到新百总店和新百CCmall 商场,同单位负责人员就文明城市督查出的问题进行现场沟通。截至目前,新百总店在层楼走廊处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5块;新百CCmall 商场电子屏、门口均设有核心价值观宣传语。针对银行、电信、联通等营业网店未开展公益宣传,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通过联系辖区窗口单位,银行总行落实电子屏宣传工作。针对“建筑工地围挡未设置公益广告”的问题,经协调后,房地产企业开始整改其工地公益广告氛围宣传。对于无人负责的鲁银房地产待建工地,新华街街道花费2万余元对围墙进行全面粉刷及公益广告宣传。截至目前,除了部分窗口单位电子屏损坏、停业装修外,其余银行、电信营业厅电子屏已经开始反复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 

  三是狠抓服务重点,在志愿服务活动上下功夫。针对银川市文明城市工作督查通报中点到的图书馆、公园、汽车站未设置志愿服务站点等问题。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和园林局宁园管理办、北门旅游汽车站、银川汽车站、银川市图书馆负责管理人员就文明城市督查出的问题进行积极协调处理,对已破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宣传广告进行及时更换,并及时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各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各社区均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标识牌。在文明城市建设通报会上,兴庆区对各乡镇、街道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乡镇、街道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同时积极走访动员辖区单位、商业网点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宣传氛围。截至目前,银川市中医院、中山公园、新百CCmall 商场、光明广场等银川市督查通报中点到的没有志愿服务站点的实地测评点全部设置志愿服务站点,均已落实到位。 

  四是狠抓德育重点,在未成年人宣传教育上下功夫。针对银川市督查通报中点到的未成年人教育宣传氛围不浓等问题,兴庆区迅速在辖区摸排选址,在街道辖区主干道路、交通路口选择宣传点制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相关公益广告,对辖区各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青少年活动场所牌子有所破损、缺失的及时进行更换、挂牌加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宣传,做到社区、居委会周边全覆盖对辖区窗口单位、文明单位发放规范的时政类公益广告标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宣传标语,利用社区网格员网格化管理,规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关内容宝南社区第一时间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测评内容进行整改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进一步完善辅导站的服务功能,设立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聘请辖区单位3名二级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人进行辅导结合未成年人生活时间,开通公益性免费心理咨询专线电话;具有中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证、初级社会工作助理资格证的的两名工作人员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讲座同时拓宽互动渠道,多方结合,利用印制宣传页,营造法制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文化氛围,满足青少年学生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截至目前,兴庆区辖区各社区已按要求设置未成年人专属活动场所,制定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制度和家长学校制度,营造了浓厚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宣传教育氛围。 

  五是狠抓整治重点,在督查促实效上下功夫。为全面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环境治理誓师大会精神,兴庆区通过多轮专项督查,专啃文明城市建设中的“硬骨头”,以上促下,上下联动,通过专项督查落实文明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7月中旬,兴庆区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半年督查,并召开督查通报会,通过督查促进辖区各乡镇、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8月28日—29日,兴庆区文明办采取暗访形式,重点对辖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点进行突击督查,并形成详细的督查通报下发至各责任单位,督促其高度重视、立行立改。9月6日—9月7日,兴庆区开展文明城市建设攻坚克难第二轮专项督查,督查组针对银川市文明委发《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督查通报》和《银川市深化文明城市紧急通知》中点出的问题,逐一进行现场督查,共实地走访33个社区、4个广场、2个汽车站和各类公共场所20余处,查看实地测评点90余处。在督查中,对通报过后仍不予整改的乡镇、街道进行现场指导,责令其立即整改落实。并通过随机走访入户进行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反馈,各社区所辖小区居民对社区的工作给予充分认可。 

  经过近3个月的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兴庆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兴庆区更新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教育宣传、市民公约、遵德守礼提示牌等公益广告700余块,近5000余平方米;增设建筑工地围栏、围挡、围墙公益广告800余平方米,印发文明宣传彩页10000共投入工作人员1000余,投入各类机械60余辖区天伦医院、国家电网兴庆客户服务中心等单位及新百老大楼、新百CCmall商场,共享春天、华润万家等企业电子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共500余块;将7家售煤场点彻底清理出场,5家废品收购站和白灰销售点全部清出,对80座下水井进行了砌护,硬化地面2000平方米,清理、拆除40余间破旧煤房,在全兴庆区形成了文明城市建设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块“金字招牌”,对于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银川市文明城市建设的主战区,兴庆区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下一步,兴庆区将利用网格微信群、朋友圈等多种平台,扩大居民对文明城市建设的知晓率对整改力度较小,问题整改不彻底的区域进行重点整治形成督查督导常态化,以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完成文明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兴庆区全体干部职工将齐心协力、奋力攻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大的力度、最强有力的措施为推进文明城市复检打牢基础,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美丽银川贡献兴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