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筑牢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8-01-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8年兴庆区将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密结合,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病种,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水平,为辖区农村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健康保障。 

  完善体制机制、医疗精准帮扶。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和扶贫专项资金“八重医疗保障”体系,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和保障,个人就医费用负担大幅减轻实施医疗卫生精准帮扶对在医联体内看病住院治疗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力争个人医疗费用支出控制在10%以下。到2018年底,通过加强区域医联体工作,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贫困地区延伸,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建档立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得到有效救治。  

  重点精准识别、病种分类救治。依托扶贫办、民政局、卫计局相关信息平台,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健康状况核查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健康资料进行核查,对重点人群根据不同状况,实施分类救治对普通人群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并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基本医疗等服务重点筛查患有重特大疾病人群筛查患有自治区规定的45种重点疾病和48种次重点疾病的患者,根据所患疾病种类在进行分类救治的同时实施精准管理;为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孕产妇、0—6岁儿童、艾滋病、重性精神疾病等重点人群建立电子健康档案,进行分类管理增加随访和健康指导频次,针对不同病种开展防病治病和健康知识宣传活动。 

  加强多重保障、确保全面覆盖。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予以补助,以提高参保标准和档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扶贫保”,将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孤儿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建立兴庆区健康扶贫专项资金用于建档立卡户医保报销、健康体检、民政救助、兜底救助成立健康讲师团队,不定期在乡镇(村)、街道(社区)组织开展“健康兴庆大讲堂”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卫生信息平台”等新载体,向广大群众宣传健康科普知识广泛进行“分级诊疗”政策宣传,使社会大众充分知晓“分级诊疗”政策制定的执行标准和程序,确保健康宣传教育的全覆盖,提高全民健康素养